汝阳古生物化石产地调研
来源: 作者:李雨 时间:2023-06-15 16:07 浏览人次

近日,河南自然博物馆徐莉馆长陪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博物馆、国家化石专家委员会、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省自然资源厅和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员前往汝阳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与会领导及专家进行交流发言。

2014年,自然资源部认定了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汝阳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是河南唯一入选的集中产地。河南自然博物馆自2006年至2009年在汝阳地区开展恐龙化石调查与抢救性发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和科研成果,发现的汝阳巨型蜥脚类恐龙动物群填补了早白垩世恐龙动物群的空白,在汝阳刘店镇郝岭村化石骨骼集中分布区建起了汝阳国家恐龙化石群地质公园,助力了地方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会议指出,一是要加强对古生物化石的保护,促进古生物化石的科学研究和合理利用。保护好国家化石产地是贯彻落实《古生物化石条例》必然要求,是久久为功的事业,守护好这一重要资源使命光荣。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的开展化石保护工作。古生物化石具有其特殊性,我国已初步完善了化石保护的制度法规,并初步建立了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应急处置体系、综合保障体系和基础能力建设的“四体系一建设”,仍需进一步开展点线面上的精细化保护,因地制宜地选择对不同类型化石选择合理地保护方式。三是加强古生物化石相关的科研和科普能力建设。持续开展科学研究,发挥科学研究的引领作用,做强古生物科普教育,有效发挥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的独特优势,在严格保护的同时助力地方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