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然资源系统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持续加大用地、资金、规划等支持力度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立新 张中强 时间:2023-02-09 09:40 浏览人次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2022年,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全面助推乡村振兴,聚焦用地保障、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村庄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大政策、用地、资金、规划等支持力度,累计向脱贫县下达专项用地指标3.06万亩,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73个;交易宅基地复垦券面积2071亩,为脱贫县筹集资金3.89亿元。

  在政策方面,河南对自然资源支持政策作了全面梳理和调整优化,出台了《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2022年乡村文化振兴重点工作安排》等政策措施,明确了强化规划引领、加强耕地保护、拓宽产业供地渠道等支持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持续稳定、提质升级。

  在用地方面,河南加大对脱贫地区的用地倾斜力度,安排不少于5%的新增计划指标用于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需求。对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农村二三产业的市县,予以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倾斜。保持国家级脱贫县各600亩,省级脱贫县、黄河滩区迁建县和大别山革命老区县各300亩的用地标准不变,专项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用地需求。

  在资金方面,河南进一步优化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政策,合理调整交易范围,支持脱贫县和黄河滩区迁建县优先开展交易。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交易宅基地复垦券面积22.43万亩,为脱贫地区筹集资金415.48亿元。

  在规划方面,河南加大对有条件、有需求的脱贫地区的指导力度,助其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引领乡村建设行动,持续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目前,全省1.95万个村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完成。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