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全天候护林员”为森林“站岗”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崔伍 时间:2023-02-08 11:30 浏览人次

  “进入林区,防火第一。依法防火,肇事必究……”1月30日,返乡过年的村民张志强刚刚走进河南省沁阳市神农山紫陵村果园路入口处,就听到“全天候护林员”的语音提醒。

  据了解,紫陵村果园路入口处位于沁阳北部山区,紧邻神农山景区,与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相依相连。神农山生态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拥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占地158.2平方千米的南太行山区是河南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守护森林资源安全责任重大,林区内严禁上香、烧纸、燃放烟火爆竹。

  “春节期间,祭祀上坟、进山游玩、燃放烟花爆竹等活动急剧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防灭火形势严峻。”沁阳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宪营介绍,全市156名专兼职护林员全部上岗巡查巡护,7支森林防火专业队靠前驻守,加强森林防火和灭火。

  正在巡山的护林员陈亮说:“我们护林员近期的主要工作就是盯紧山头、卡好路口、管好林区,提醒劝导游客,严禁携带火种上山,上坟不燃香烧纸,不在林区抽烟、烤火。”全市69个入山口、96个重点坟区都有检查站,护林员没有丝毫懈怠。

  近年来,该市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技防水平,对重要入山口卡点配备金属探测仪,严格落实进山入林扫“防火码”规定。与此同时,新增的20名“全天候护林员”在沁阳北部山区上岗。

  “‘全天候护林员’是我们新安装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智能语音提示器。”沁阳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防火办主任谢国忠说。“全天候护林员”利用人体自动感应、红外探测、视频录像等技术,具备“自动录像﹢语音提醒”功能,可以向进山人员、车辆宣传森林防火注意事项,实现24小时在岗在位。

  “我们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再配备50名‘全天候护林员’。”张宪营说,当地将继续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守护好南太行绿色生态屏障。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