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用地审批制度改革“做减法”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张晶 时间:2023-02-07 08:37 浏览人次

  “没想到出证速度这么快,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点赞!”日前,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岳村镇桶装水生产线项目经办人魏女士,来到当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用地手续,一次性领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及发展改革、水利等多个部门下发的相关批文,其所在企业成为该市首批享受到用地审批改革红利的公司之一。

  为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濮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靠前发力、适时加力,持续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减跑动,推出“多证联发”硬核举措,跑出工程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服务加速度。

  “原来开工前办证得跑多家单位,中间少哪个环节都不行。现在不一样了,政务部门协调办理,并联审批。”据魏女士介绍,“签约后5个工作日内基本所有的证都能拿到,为我们早开工抢出了宝贵时间、省下大量精力。”

  聚焦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过程中涉及行政审批的痛点、堵点、难点,濮阳局不断优化调整审批流程,推出前期策划生成、用地清单制、全程帮办、容缺办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实行并联审批,大幅压缩审批时限。

  为全面推进区域评估工作,濮阳局还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统一组织对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节能、水土保持等10余项内容进行区域评估,成果共享应用,对符合区域评估成果适用条件的单个项目,各行业管理部门直接使用相关区域评估成果,无需再单独组织评估评价。目前,全市9个产业集聚区已基本完成区域评估。

  依托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审批系统模块,濮阳局制定了具体操作程序,实行分类分级审批。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实施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32宗、约2231亩,为企业节约投资成本超2.2亿元。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