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擘画富民强村新图景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立新 申楠 吴阳阳 时间:2023-02-06 09:54 浏览人次

  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特色优势产业悄然兴起,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一幅幅自然和谐的田园山水画不断映入眼帘,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近年来,新蔡县自然资源局立足部门职责,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优布局 发展“新产业”

  杨庄户乡马营村的草莓种植基地里,棚外寒气袭人,棚内暖意融融,绿色藤蔓上的一个个草莓犹如一盏盏小灯笼,映红了村民的幸福生活。“草莓成熟这段时间,每天都有游客开车采摘草莓,有的游客直接留了联系方式,我们采摘后送货上门。”种植户马树军说。

  在此之前,马营村产业基础薄弱,以种植小麦、花生、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村民收入普遍不高。2021年,新蔡局以强产业、美环境、塑空间、兴文化、优治理“五大”工程为抓手,编制完成《新蔡县杨庄户乡马营村村庄规划》,大力发展优质农业和绿色果蔬产业,将其打造成为新蔡县的“菜篮子”。

  在空间管控上,新蔡局将马营村划分为生态控制区、农业产业区和村庄建设区。在生态控制区内,将坑塘、沟渠、林地等列为重点保护空间,积极治理水体污染,并适当引入生态游船项目,发展生态旅游;在农业产业区内,积极引导农户种植高筋小麦2000余亩和高淀粉玉米1000余亩,发展特色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项目2个,草莓采摘园1个,芍药花种植基地1个,娃娃菜、叶菜种植基地各1个,打造特色种植品牌,增加农民收入;在村庄建设区上,根据原有特点,结合村民居住习惯,提供了3种宅基地建筑户型供村民选择建设,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7个绿地广场,新增健身步道、儿童游乐设施、健身器材等,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护生态 织密“防护网”

  每天天一亮,62岁的护林员王大明就戴上印有“生态护林员”字样的红袖标,开启了他每日巡林工作。“护林虽然很辛苦,但看着生态一天天变好,心里很有成就感。”说起自己的工作,王大明满是自豪。

  近年来,为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新蔡局结合工作实际,逐步调整优化政策,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构建完善森林资源保护格局。“我们通过严控选聘关、实施网格化管理、抓好考核等举措,着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护林员队伍。”新蔡局局长薛建华说。

  在此基础上,新蔡县注重提升护林员履职能力,积极开展护林员年度培训,加大在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培训力度。目前,全县1008名护林员已凝聚成守护绿水青山的强大合力。该县还加快拓展护林员增收渠道,鼓励护林员在完成管护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国储林项目造林、森林抚育等生态建设劳务活动,发展花卉苗木、林下种植等林业产业,实现护绿增收。

  保发展 念活“土地经”

  为集约高效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新蔡局坚持向存量要增量,向土地要效益。

  “我们公司是在一处闲置公共建设用地上建起来的,占地面积58.623亩。”新蔡县宇昊富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焦玉雷介绍说。据悉,该公司是一家科技化、规模化养殖企业,年产值达400万元,是该县乡村振兴产业项目。

  近年来,新蔡县按照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的具体措施,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压实责任,倒逼全县加大存量土地处置力度。2022年,全县完成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222.85亩、闲置土地1114.65亩,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