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实现不动产抵押“无纸化智能审批”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华 时间:2023-01-31 09:54 浏览人次

  2022年12月27日,河南省焦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功办理该市首笔中原银行与不动产登记系统直连后的抵押登记业务,实现银行贷款与抵押登记业务办理的无缝衔接,打开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材料无纸化、审核登簿自动化”的网上办理新方式。

  据介绍,该抵押业务由银行在自己的业务系统录入抵押信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核实客户身份,采用电子签名生成符合《电子签名法》要求的数据电文,并通过专线将数据推送给不动产登记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收到数据后,自动进行审核登簿,生成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推送给银行,银行随即便可进行贷款发放。整个业务办理无需任何纸质材料,大部分工作由系统自动完成,具有速度快、安全性高、人工干预少、节约环保等特点。

  “无纸化智能审批”不动产登记,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高级模式。焦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认真落实优化公共服务要求,提出“无纸化智能审批”的新目标,与中原银行开展技术合作,引入区块链技术,签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经过不断磨合、攻关、调试,2022年6月,双方完成查询接口对接,2022年11月底完成抵押登记接口对接,2022年12月27日办理了首例“无纸化智能审批”抵押登记。

  据悉,焦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拓展“不动产登记+金融”的合作深度和广度,扩大可办业务范围,推广系统直连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与数字化时代相适应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便利。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