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市尚香村提升村颜值 拓展增收点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崔伍 时间:2023-01-29 08:42 浏览人次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河南省沁阳市王召乡尚香村,干净整洁的街道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洋溢着浓浓年味儿,也昭示着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近年来,尚香村在沁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结对帮扶下,发生了显著变化,村庄的颜值提升了,村集体的腰包也鼓了。

  1月10日,沁阳局与尚香村共同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尚香村发展振兴”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30余名党员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今天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激励了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尚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建利对记者说,“我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发扬红旗渠精神,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我进一步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干部成汉敏有感而发。

  据了解,尚香村共有960户,村民4099人,耕地面积3900亩,村集体经济薄弱。2021年,沁阳局对尚香村开展结对帮扶以来,采取单位投入一部分、相关部门援助一部分的办法,为尚香村解决发展资金难题。

  2022年,经过该局的协调,先后筹措资金92万元。其中,47万元购置的两台钩机以对外租赁的方式,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45万元建造的冷库,每年也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仅一年时间,尚香村集体收入增加20余万元。

  “村容村貌是村庄的脸面,基础设施是村庄的‘骨架’。建设美丽乡村是帮扶工作的重要任务,村庄颜值提升了,村民脸上有光了,幸福感也就增加了。”沁阳局驻尚香村第一书记李楠说,“村里有了经济收入,腰杆就硬了。我们对村庄进行了绿化和亮化,修建了文化娱乐中心,提升村内人居环境,老百姓都很高兴。”

  “新年当有新作为,乡村振兴不掉队。”成建利表示,2023年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管理好、经营好、发展好现有产业,把聚力“一村一品”,引导农户建大棚种植玫瑰、西红柿、莴笋等特色产业作为重点工作。同时,大力开展“一宅变四园”工作,充分利用空闲宅院打造“微田园”、建设“微游园”、发展“微产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此外,要大力加强耕地保护,严格落实村级田长制,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推进规模化种植,促进智慧型、科技型农业发展。

  尚香村有5家“五保户”,为了让他们能过好年,沁阳局开展了“敲门入户”送关爱活动,将大米、食用油等“大礼包”送到“五保户”家中。“感谢党和政府对俺的关爱,太谢谢了!”“五保户”刘二和激动地说。

  “结对帮扶助推乡村振兴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将加大对尚香村的帮扶力度,力争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沁阳局职工侯旻充满信心地说。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