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寨村,就这么美起来了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立新 申楠 马颖涛 时间:2023-01-18 11:09 浏览人次

  道路宽敞平坦、农房错落有致、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满果蔬……记者日前一走进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付井镇周寨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就映入眼帘。

  近年来,沈丘县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积极推进建设用地空间布局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展现了宜居宜业的乡村新貌。

  漫步周寨村,一排正在加快建设的两层农房引人注目。

  “这些房子是政府帮助我们建造的,都是精装修。”村民王尚喜高兴地说,“村里的孤寡老人、‘五保户’可以在这些房子里免费居住,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曾经,周寨村的居民点分布较为散乱,再加上许多村民外出务工,导致部分农房年久失修,“一户多宅”、超标准占用宅基地现象普遍存在。

  依托沈丘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实施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周寨村积极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拆除废弃房屋,促进耕地集中连片,不仅新增耕地580余亩,还盘活了部分存量建设用地,有效解决了100多户村民安置房的建设需求。

  同时,周寨村以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契机,对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等,打造花园、菜园、果园、游园;采用清淤等举措,有效改善坑塘的水质;通过拆危除障、清除垃圾、种草植绿,使村庄环境变得优美整洁。

  “以前,坑塘里堆积了不少垃圾,一到夏天臭味扑鼻,大家都绕着走。如今,坑塘里的水变清了,还种上了荷花,我们在坑塘里养鱼、放鸭,变化真是太大了。”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村民们喜笑颜开。

  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环境美,还要村民富。沈丘县依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成果,积极引导农户从事草莓、香菇、平菇等农产品种植和奶牛养殖等,帮助农民实现就近务工增收。

  “我家种植草莓3年了,去年纯收入有20多万元。”当前正值草莓销售旺季,周寨村首批建设草莓大棚的村民王梁汁每天忙得停不下来。

  沈丘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前进表示,该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用好用活惠民政策,推动特色种养业向规模化、园区化发展。同时,将积极发挥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作用,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增收致富,为建设“产业欣欣向荣、乡村美美与共、生活蒸蒸日上”的美丽乡村添砖加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