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然博物馆全国科普日活动总结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21 11:54 浏览人次


根据《中国科协等18部门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2]29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2022年全国科普日时间为9月15日至9月21日,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贯彻落实《通知》文件精神及省科协、行业管理部门的相关文件要求,统筹安排好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组织实施,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方式,结合馆藏资源和优势,扩大科普教育基地的影响力,根据工作实际,开展为期一周的丰富多彩主题科普活动。

一、开展一场主题科普活动直播。9月18日上午,在喜迎二十大来临之际,本馆在抖音官方平台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河南矿产资源“找”知道》的直播。讲解员通过专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对馆矿产厅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此次直播,观众了解到河南不仅是农业大省,也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讲解员还为大家介绍了矿产资源的分类;河南优势矿产资源的种类;矿产资源的用途以及过度使用碳氢化石燃料会加剧温室效应,对环境造成破坏,所以要开发利用绿色无污染的清洁能源;要进一步增强保护矿产资源的意识,增强经济复苏及发展的自信等。矿产是地球亿万年物质演化的结晶,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我们要节约资源,保护矿产。

二、开展“迷你课堂”科普公益讲解。为了更好普及地球生命科学知识,组织“党员科普先锋队”在全国科普日活动周期间,每天上午11时,“迷你课堂——演化如此精彩”如期与观众见面。叠层石、三叶虫、鹦鹉螺、恐龙……以化石为载体,科普讲解员为数百位观众讲述了地球生命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在螺旋式发展演化之中,而生命胞核的DNA又呈现双螺旋结构的进化演化历程。让学生将知识用于实践探索,增强课程的趣味性和实践性,让同学们听得兴致盎然。

三、开展“小龙人集市”生态环保活动公益活动。

举办以“低碳理旧物 环保爱地球”为主题的青少年跳蚤市场活动。此活动旨在培养和锻炼孩子们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理财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从小树立低碳生活的理念,倡导孩子们自觉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资源循环在利用的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响应环保低碳生活,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少年儿童。

科普日活动周期间同时举办了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专题展;制作了《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的科普宣传视频并在自然资源部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中播放;还定时、定点在本馆不同的展厅内组织讲解员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应用科学方法、普及地球生命科学、自然资源生态、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公益讲解宣传;还围绕古生物、矿物、动植物、三个科学主题开展了馆内外科普研学活动;在馆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上推送科普相关的视频、信息等20余次。

这些系列活动的开展为青少年学生及家长提供了与科学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使他们不仅了解到了更多的课外知识,在娱乐中受到科学的启迪,极大地拓宽了他们的眼界和思维,在他们的心中播种下“科学梦”的种子,对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积极为青少年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通过全国科普日活动我们达到了宣传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成果、普及地球自然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预期效果。全国科普日活动周期间本馆线上线下参观及参加科普活动人数近2万人次。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