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别的六一节礼物
科普进校园 助教育“双减”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01 11:45 浏览人次


为提升科普教育基地服务“双减”的能力,进一步做好科普教育基地增效提能深度,河南自然博物馆在六一儿童节当天,组织科普讲师赴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大学附属学校为三、四年级学生代表送去了一个特别的节日礼物——一场题为《月球——地球邻居的科学探秘》的生动的天文课。

茫茫宇宙,无尽奥秘,吸引着无数人的好奇与探索。为了更好普及天文知识,激发青少年的天文学梦想,科普讲师首先从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天狗吞月等与月球有关的神话故事讲起,自然衔接到大家心中的疑问“月球到底是如何诞生的”,接着用渊博的天文科普知识,从“月球的前世今生”“举头望明月”“月球变形术”“向月球进发”四个方面,用深入浅出的讲解,揭开了月球的神秘面纱。讲解采用故事与科普知识相互交融的方式,由远及近、从古而今,将深奥的天文学知识转化成大家触手可及的常识,并引导孩子们开展科学互动游戏,通过游戏或者趣味科学模型实验的形式,让枯燥的知识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同时,结合古代诗词歌赋、成语俗语(日月同辉、月上柳梢头等)、日常观测经历(白天出现的月球等),让学生将知识用于实践探索,增强课程的趣味性和实践性,让同学们听得兴致盎然。

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是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教育“双减”的行动体现,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与科学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使他们不仅了解到了更多的课外知识,在娱乐中受到科学的启迪,极大地拓宽了他们的眼界和思维,在他们的心中播种下“科学梦”的种子,而且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增强他们合作的乐趣,更激发学生们对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点燃了他们探索宇宙天文科学奥秘的热情,从而提升了科学素养,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


                河南自然博物馆  豆敬磊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