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大力开展宜耕后备资源整治,走出一条耕地保护蓄势赋能之路——整治“五类用地”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张永强 栗晓辉 时间:2023-01-05 09:29 浏览人次

  2018年以来,河南许昌长葛市坚持“保耕地、守红线、助振兴、促发展”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低效园地、残次林地、废弃坑塘、沟渠、农村道路“五类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工作,走出了一条耕地保护蓄势赋能、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之路,为耕地保护增添活力,为农村发展植入潜力,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彩。

  政策得力 保障整治成效

  为强化对整治工作的领导,长葛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自然资源、财政、农林等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五类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工作指挥部,制定出台了具体的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整治资金“以奖代补”标准。其中明确,整治产生补充耕地指标按照新增耕地每亩1万元、弥补耕地保有量新增耕地每亩1万元、农村建设用地整治新增耕地每亩3万元的“以奖代补”标准拨付给各镇政府,作为各镇配合土地整治的奖补资金,同时规定奖补资金可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等三大攻坚和厕所革命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长葛市明确,镇(街道办)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整治工作亲自抓、带头干,难点、难题亲自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整治进度全程跟踪解难,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动村组干部带头参与、党员群众积极配合,为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大支撑和坚强保障。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班子会及整治现场推进会,按照工作台账,积极发动村组和群众,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压实任务和责任,全力以赴开展整治工作。”时任董村镇党委书记张志良回忆说,该镇还针对整治地复耕后的地块,以村组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盯死看牢,坚决杜绝整治地块复耕后出现滥占乱占、死灰复燃现象。

  保护耕地 增添发展活力

  和尚桥镇于井村原有一处占地22亩的工矿废弃坑地,坑里长期堆积废弃物,又脏又臭。特别到了夏天,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其纳入“五类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范畴。经过垃圾清理、深坑回填及土地平整等方式治理,昔日的废弃大坑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良田。

  “这次整治,不仅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脏乱差难题,而且还增加了村里的耕地面积,村容村貌显著改善,空气也变得清新了。”于井村党支部书记张伟红开心地说,村民对这次整治工作非常满意,整治出来的土地承包给群众,村集体每年增加收益近16万元。

  董村镇坡王村个体企业活跃,主要从事建筑机械加工,村民收入非常可观。但是该村的道路太差,拉货的车辆进不来,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该村两委一班人看在眼中,急在心上,却又束手无策。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长葛市开展的“五类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项目,给该村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鼎力支持下,2018年我们村新建排水管网517米,新打机井1眼配套水泵及电力设施,新修主干道水泥硬化道路446米,大田地连片新增20余亩耕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4万余元。”坡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松涛高兴地说。

  激活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五类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工作的开展,加快了长葛市乡村振兴事业的开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完成。

  长葛市采取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将村庄周围的“块块地”“废弃田”化零为整,激活补充耕地资源,整治低效园地、残次林地、废弃坑塘、沟渠等宜耕后备资源1799块,新增耕地约7268.1亩。其中,产生补充耕地指标约4869.62亩,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指标暨增减挂钩拆旧区指标2426.29亩。同时,拨付各镇“以奖代补”资金5921.87万元,解决了镇(村)想干而缺资金的问题,为推动乡村振兴、完成脱贫攻坚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带来了真金白银。

  石固镇沈庄村、祥符梁村,过去是长葛局脱贫攻坚帮扶驻村工作联系点。该局驻村干部积极推动,组织两个村分别对废弃坑塘、村边闲散地进行了整治,累计修筑波纹管暗渠940米,新打机井25眼,并配套水泵及电力设施,新增耕地36亩。这些得力措施,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我们镇的群众晚上健身有了场所,村里的党建阵地得到夯实,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这主要得益于长葛市委市政府、长葛局开展的‘五类用地’整治工作。”石象镇党委书记靳上力说,该镇将整治受益资金全部用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等。其中,石象镇仅丁锁村就新增耕地97.8亩,整修道路5.7公里。

  “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首要的支撑就是土地,最坚强的保障就是资源,长葛市土地资源匮乏,我们要把仅有的资源利用好、保护好,在优质耕地上提质量,在保护耕地上用真功、下真劲,使地尽其利沃土生金,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表示。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