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尺子量到底——河南省方城县“多测合一”改革工作纪略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立新 行海燕 杨国生 时间:2022-12-30 21:07 浏览人次

  “通过改革,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提高25%左右,测绘总工作时间平均缩短30%~40%,测绘费用减少40%以上,有效降低了行政相对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谈及“多测合一”改革的效果,河南省方城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河南省方城县自然资源局强化顶层设计、打破行政壁垒、整合测绘事项、规范测绘标准、构建成果共享机制,多措并举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

  据了解,方城县自然资源局围绕实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数据用到底”目标,主动探索创新特殊服务,出台配套政策文件,稳步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工作。

  实行“多测合一”改革前,方城县工程建设项目测绘工作存在测绘项目多、效率低、周期长、测量标准不统一、成果共享程度低等问题,用地单位、建设主体以及社会各界对此反映较为强烈。为解决这些问题,方城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县自然资源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方城县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实施工作细则》(试行),明确建设工程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原所需的选址测绘、土地勘测定界测绘、宗地草图等3个测绘事项,整合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综合测绘;审批阶段所需的扩展地形图测绘、定位图测绘、放验线测绘、日照分析测绘、房产预测绘等5个测绘事项,整合为工程建设审批阶段综合测绘;工程建设竣工核验和登记发证阶段所需的核实测量、房屋实测、不动产落宗测绘等3个测绘事项,整合为核验登记阶段综合测绘;每项综合测绘可由一家测绘单位完成,也可全流程由一家测绘单位完成。这一系列改革大大缩短了项目测绘时间,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方城县自然资源局还组织专班人员积极与住建、消防、水利等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验收阶段对测绘成果的需求,为高效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奠定了基础。

  减少办事环节

  “以前工程建设项目从用地、规划、施工、竣工到不动产登记,需要多个测绘单位多次测量和收费,工期较长,企业负担重。实行‘多测合一’后,减少了测绘成本,缩短了测绘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近日,方城县宇信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为推进“多测合一”改革,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方城县自然资源局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专用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受理和审核,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同时,该局还绘制了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业务在线办理流程导图和服务指南宣传册,放置在窗口显著位置,并提供咨询服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如今,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联合验收等事项时只需与一家测绘单位对接,测绘成果审核也实现了一次委托、一次收费、一次取结果。”工程建设专用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说。

  合并业务事项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便利度,方城县自然资源局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和改革等部门,按照“业主申请、同步受理、联合验收、各司其职、结论明确、限时办理”的原则,采取“一家牵头、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验收模式,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建设用地供应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规划核实、土地核验等业务事项合并办理,统一组织实施,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大大提高了审批时效。

  与此同时,业务事项合并办理的实施,使测绘服务逐步从原来的“指向式”事业单位服务转变为开放的测绘市场服务,测绘单位获得市场红利,建设单位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政府部门业务审批监管更加高质高效,优化营商环境得到充分体现。

  “实施‘多测合一’改革,既提高了政府行政效能,又提升了测绘单位自身的技术实力和测绘成果质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而易见。”方城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多测合一”很好地处理了政府与市场、测绘服务与审批监管业务、服务效能与质量安全等的关系,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自然资源审批监管提供了高效的技术服务。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