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重点项目用地审批跑出“加速度”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李运海 帖亚辉 时间:2022-12-25 21:11 浏览人次

  记者12月22日获悉,省自然资源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的安排部署,灵活运用土地政策,对重点项目用地开辟“绿色通道”,切实保障了“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灾后恢复重建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项目、重要产业和重点区域的用地需求,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已向1810个项目安排配置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30.49万亩,其中,向郑州轨道交通12号线等52个省重点项目和兴港新能源产业园等76个“三个一批”项目预支安排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3万亩。

  对比亚迪、中原之光等重大项目,省自然资源厅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紧盯项目用地组卷、审查、报批、补正等关键环节,及时解决用地保障中遇到的问题。其中,比亚迪项目实现了当日受理、当日办结、次日取得用地批复;郑州大学超短超强激光平台(中原之光)项目21天完成了开工所需的所有用地规划手续,创造了项目用地审批“光速度”。

  在承接和执行国家稳经济支持政策的基础上,省自然资源厅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相继出台了一揽子稳经济重要项目规划用地保障政策措施,搭建了“31+8”(即31条政策措施,8条推进落实政策的工作措施)的稳经济规划用地政策措施体系,实施了“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分期分段报批、允许紧急情况下先行使用土地等政策。对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项目用地推出“特别绿色通道”,属省政府建设用地批准权限的,在完成有关前期工作并作出承诺的前提下,可以先落地再补办用地手续。为保证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荥阳至新密段项目能够在今年9月底前开工,省自然资源厅通过实施专人专班跟进式服务、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容缺受理项目先行用地,容缺与补缺并行推进、一体完善,28天完成了从组卷到批准用地。在灾后重建项目中,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和110个集中安置区项目通过使用紧急情况下先行使用土地政策,均已开工建设。

  今年,自然资源部推出建设用地审批“六月清零”行动,全力推进63个报国务院审批的项目全面实现“清零”。我省采取倒排工期、容缺受理、并联办理、压茬推进等措施,按时将符合要求的所有项目用地报件报自然资源部受理。当前,全省“十大水利工程”中除卫河共产主义渠外,其他项目用地均已获批;济郑高铁濮阳至省界段,菏泽至兰考高铁兰考段、民权段用地已获批;高速公路“13445”工程用地保障已完成90%以上。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