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白茬山” 今朝“花果山”——河南省沁阳市修复南太行矿山生态环境纪略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崔伍 时间:2022-12-22 20:36 浏览人次

  初冬时节,站在南太行脚下的河南省沁阳市校尉营村东,眺望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项目区,漫山遍野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近年来,沁阳市在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修复废弃矿山的基础上,统筹实施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昔日采矿造成的“白茬山”如今变成了“花果山”,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靓丽画卷徐徐展开。

  强化保护,阻断生态恶化

  沁阳市地处河南省西北部太行山南麓,区域内矿产资源丰富,且具有埋藏浅、宜开采的特点,矿产地达百余处。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矿产品需求量大增价格一路飙升,受“有水快流、靠山吃山”思想影响,一些人疯狂掠夺矿产资源,致使矿山植被遭到破坏,矿山生态环境不断恶化。

  2012年3月以来,沁阳市委市政府不断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坚持把治理恢复南太行生态环境纳入到“生态立市”范畴之中,通过持续开展以“取缔非法采矿、取缔非法矿产品加工点和整顿持证矿山企业生产秩序、恢复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两取缔一整顿一恢复”专项行动,为山体“疗伤”、促生态“康复”。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沁阳市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健全市、乡镇、村三级网格责任机制,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监管体系。鼓励群众举报非法开采矿产和非法经营矿产品的单位及个人,举报经核查属实的,给予举报人3000元奖励。截至2019年12月,共取缔75个非法采矿点和535个矿产品非法经营加工点,追究行政和刑事责任25人。

  与此同时,沁阳市加大了对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作力度,制订并实施《沁阳市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分年度分区域分重点确定治理对象,利用3年时间综合治理恢复矿山生态环境:通过积极申报项目、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完成了红土坡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和方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利用企业缴存的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实施完成了常平乡张老湾高岭土矿区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吸纳社会资金参与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完成了西万红炼废弃矿区复垦整治项目。随着2万亩矿山披绿,南太行的生态环境逐渐向好。

  修复重塑,再现秀美青山

  近年来,沁阳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大功夫进行矿山生态修复,还南太行山清水秀。自2019年9月起,沁阳市充分发挥中央下达的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专项资金的带动作用,累计投入7500余万元,治理修复矿山面积3.4万亩。

  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项目规划设计工作,该市聘请河南省专业设计团队对总体修复工程进行规划设计,根据不同的项目区有针对性地编制规划。按照重点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和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修复治理区地形地貌,恢复土地功能,改善排水条件,改善当地居民生存环境的总要求,分别制订了丹河峡谷景区南部区域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项目、沁阳龙门河中上游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项目、沁阳市校尉营村附近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项目等区域的系统治理方案,做到“一项目一方案”“一方案一特色”。

  “比如,针对校尉营村附近矿山地质灾害隐患严重的状况,制订了以消除地灾隐患为重点的实施方案,通过采取填实矿坑、清理渣土、筑墙固坡、植树绿化等措施,收到了既修复项目区内的生态环境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效果。”沁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科科长胡辉介绍。

  为保证工程建设进度,沁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求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对每个项目进度实行一周一汇报、一月一考核,督促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施工任务。采取“黑名单”措施,如果工程质量存在严重问题,除责令限期整改外,还将取消施工方参加今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招投标资格,为南太行生态修复项目高质量完成提供了重要保证。

  “三效”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沁阳市委市政府要求,实施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既要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南太行,又要与山区扶贫、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相结合。为此,沁阳局切实加强对项目设计方案的指导,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效”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在实施校尉营村附近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项目过程中,沁阳局除了按照规划治理地灾隐患,还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的“钱袋子”问题,通过栽种优良品种的果树等打造“绿色银行”让群众受益。新增的510亩经济林,每年产生近百万元的经济效益。常平乡张老湾等村位于沁阳市北部山区山王庄—常平—紫陵一带生态修复项目区,在常平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新增经济林60.3亩,每年可产生12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丹河峡谷景区南部区域治理项目的实施,改善了该区域生态环境,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目前,沁阳实施的5个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已全部完成,共新增林地15784亩、草地1055亩,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面积约3.4万亩,极大改善了该市南太行地区的生态环境,为群众增收创造了条件,为建设美丽南太行、促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沁阳市北部158.2平方千米的南太行山区是天然的绿色屏障也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库,守护好这片占沁阳面积1/4的绿水青山,就是守护50万沁阳人民宜居宜业、绿色发展、永续共享的金山银山。”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说。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