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林生金 助农增收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崔伍 时间:2022-12-21 20:55 浏览人次

  近日,在河南省沁阳市王召乡东王召村沁河滩地的雪茸菇林下种植示范基地内,工人们正忙着将采摘出来的雪茸菇去土、装箱。“这些雪茸菇一部分在本地市场就销售,另一部分会卖给外地客商,压根儿不愁卖。”基地负责人杜会来说。

  近年来,河南省沁阳市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丰富的林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探索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特色林业产业链,促进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该市着力培育和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林下经济,通过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积极开展技术引导、产业扶持,优化市场服务,建立预警机制,保障林下经济产业健康发展。

  “我是第一年种植雪茸菇,利用林下闲置土地约5亩。目前第一茬雪茸菇已收获2万余斤,销售收入已超过4万元。”杜会来说,“雪茸菇出菇期为半年,到明年6月预计能产菇10万斤。”

  截至今年11月,沁阳市发展林下种植面积7412亩,年产值2006万元;发展林下养殖5033亩,年产值4476万元;森林景观利用11.86万亩,年产值1.6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展林下经济,加快推动形成规模化种植产业,进一步充实群众的‘钱袋子’,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沁阳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