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身上的三股劲 ——记河南省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办公室主任张辉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立新 刘鹏飞 张中强 黄润胜 时间:2022-09-27 08:43 浏览人次

  他白天走村串户宣讲耕地保护政策法规,晚上废寝忘食学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带领执法队员半夜蹲守在一线,与违法用地当事人斗智斗勇;面对亲友说情、威逼恐吓,坚持原则拆除违法建筑……他就是河南省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办公室主任张辉。

  2000年8月10日凌晨,他带领执法队员赶赴偷采现场,纵身跳进十多米的深坑,快速游到采砂船上拉掉电闸、关闭机器,及时制止了违法采砂行为。这位在工作中总是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同事口中的“拼命三郎”,就是河南省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办公室主任张辉。

  面对责任,他主动担当,勇于攻坚克难;面对困局,他思路清晰,善于化解难题;面对难题,他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工作20多年来,他坚持奋战在耕地保护一线,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脚下的沃土良田。凭着出色的表现,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漯河市召陵区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漯河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踏石留印的干劲

  1997年3月,张辉考入原漯河市郾城县土地管理局,担任监察大队土地监察员职务。上班第一天,队长对张辉说:“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饭碗,就是要守护好老百姓的口粮田。”从那时起,张辉就把保护耕地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牢牢记在了心里。

  对刚工作的张辉来说,快速掌握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尽快熟悉全县的土地管理情况成为首要任务。为此,他白天和执法队员下乡巡查,走村串户宣讲耕地保护的政策法规;晚上在认真学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突击检查违法用地重点区域。多年来,他与同事在全县18个乡(镇)设置了68个耕地保护宣传栏,累计查处各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1200多起,使郾城县连年出现违法用地低发、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良好局面。

  “我们巡查走的都是土路,每天都是灰头土脸的,一到下雨天更是成了泥人。”说起刚工作时的情景,张辉印象深刻,“在制止和查处违法行为时,因为群众不理解,被扔砖头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2000年前后,郾城县万金乡非法采砂现象严重,不少多年耕种的良田被挖出一个又一个大坑。发现这一问题后,张辉与同事对破坏耕地问题立案调查。当事人与他打起了“游击战”,从明目张胆采挖变成偷挖偷采。为此,张辉及时调整策略,带领执法队员蹲守在一线,经常半夜组织行动,与当事人斗智斗勇。持续的整治行动,使非法偷挖偷采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一往无前的拼劲

  2016年,张辉调入原漯河市国土资源局召陵分局任副局长。他主动要求分管土地执法工作,及时组建50多人的执法队伍,采取疏堵结合、分类整治等措施,严厉打击制止违法占地行为。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开展违法占地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周例会听取巡查和整改情况,适时组织集中行动,迅速对违法占地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当事人有的托关系说情送礼,有的打电话威胁恐吓。面对威逼利诱他铁面无私,拆除非法砖瓦窑场30多座、违法建筑120多处,复垦土地2900多亩,扭转了召陵区土地管理秩序混乱的现状。

  在一次处理违法占用耕地行动中,当事人身披棉被,左手抱着煤气罐,右手拿着打火机,情绪十分激动。面对危险局面,张辉挺身而出。他只身走到当事人身边,耐心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化解了一场危机。

  在漯河市开发区分局工作期间,一个领导的亲戚违法占用耕地建设施工料场。发现问题后,张辉顶住各方面压力,坚持公正公平执法,恢复耕地原貌。正是因为张辉在耕地保护中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担当,有力震慑了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漯河市开发区连续4年实现违法占地零新增。

  同时,张辉与同事坚持保护保障两手抓,努力保障合理用地需求,整理后备资源1.3万多亩,规划整理耕地7000多亩;积极推行节约集约用地,设置准入门槛,限制投资强度,通过“腾笼换鸟”“合并重组”等措施,盘活低效闲置土地5300多亩。2009年,开发区分局节约集约用地评价位居河南省第一。

  越挫越勇的韧劲

  2021年3月,张辉调任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办公室主任。面对漯河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严峻形势,他始终把耕地保护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用锲而不舍的韧劲守护粮食安全。

  到任后,张辉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全面梳理问题清单,科学制订整改实施方案,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坚持落实日通报、周调度、月评估制度,健全完善土地违法行为实时发现、耕地保护利用长效监督、土地执法共同监管、重大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等机制,组织调度部署会议28次,暗访督导各县(区)28次,开展专项活动5次、回头看3次,实施公开挂牌督办3次,有力推动了漯河市耕地保护工作向好的方向发展。

  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需要,张辉带领大家深入一线,开展调查摸排,组织核查农村乱占耕地整治疑似新增问题点位1278个3579亩,整改各类违法用地8300多亩。因为他的不懈努力,漯河市督察发现问题、历年卫片整改率稳居河南省第一,成为唯一连续10个月新增违法用地问题“清零”的省辖市。

  为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耕地保护舆论氛围,张辉通过“耕地保护集中宣传月”“耕地保护冬季宣传”等活动,在《漯河日报》、漯河电视台、漯河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开辟耕地保护专栏,进行全方位宣传。此外,精心制作十余部视频宣传短片,通过大屏幕在人流密集场所循环播放;发起我为耕地保护代言活动,转发点赞上万次,使耕地保护观念深入人心;在广播电台播出的《直面整改、铁面问责》栏目中,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开展现场问询,在全市形成了保护耕地、依法依规用地的浓厚氛围。

  一串串数字和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张辉对土地执法监管工作的一腔热情、对脚下土地的挚爱情怀,凝聚的是20多年来始终如一的坚守和默默无闻的奉献。“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我将牢记自然资源人的初心使命,勇于担责担难担险,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脚下这片沃土良田,筑牢耕地保护红线,让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说起下步工作,张辉信心坚定地说道。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