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黄润胜 李苗苗 时间:2022-09-13 15:41 浏览人次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出台《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办)证”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从2023年1月1日起,全市所有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全面实施“交房即交(办)证”,并实现常态化运行。目前,漯河市苏荷·江山印、碧桂园二期等小区已为有办证意愿的居民在领取新房钥匙的同时,发放了不动产权证并引导群众申领不动产电子权证。

  《方案》强调,要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深化信息共享应用、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加强全过程监管等举措,在预售合同签订、竣工验收备案、交房前准备、不动产登记等阶段实施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为全面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办)证”全覆盖构建全面、可行、高质的框架结构。

  《方案》明确,一是“交房即交证”与“交房即办证”两种模式互为补充。群众可按需随时申请办证。二是规定按揭类房屋的办理时限。针对占商品房销售比重2/3以上的按揭贷款类的购房群体,要求开发企业在完成首次登记后40个工作日内,办结所有按揭房屋的商品房转移登记和预告抵押转现房抵押登记,符合购房群众办证条件,从而保障贷款银行、公积金中心、开发企业、购房群众各方的利益。三是启用电子合同。市区9月1日起新批准的商品房预售许可项目全面启用商品房买卖电子合同,不断提升新建商品房交易登记管理水平,为商品房转移登记无纸化办理奠定基础。


编辑:厅宣传办 岳修科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