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暨“耕地保护中原行”记者采访活动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胜昔 付豪 时间:2022-06-30 08:50 浏览人次

  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为集中报道河南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的措施和成效,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6月20日,河南省“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暨“耕地保护中原行”记者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杜中强出席仪式并向记者采访团授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王建民主持仪式。

  杜中强在致辞中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保护好耕地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开展“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是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国情国策,引导全社会树立珍惜土地、节约集约用地意识的重要方式;是服务保障河南稳经济、促发展的实际行动。

  杜中强表示,希望新闻媒体记者在此次活动中,深入基层,挖掘亮点,提炼经验,用鲜活的文字、生动的镜头、丰富的形式、深度的报道,深入宣传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意义,立体呈现河南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好每一寸耕地的有力实践,引导、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耕地保护,为牢牢守好耕地保护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南按照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的要求,把从严保护耕地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据了解,全省耕地面积稳定在1.1亿亩以上,居全国第三位,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居全国第二位,全省耕地质量平均等别为7.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4个等别,为粮食稳产增产打牢了耕地基础。

  此次活动为期两天,二十余家中央和省内主要新闻单位组成的采访团将深入开封市祥符区、周口市扶沟县,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参观、一线采访等方式,深入挖掘土地综合整治、节约集约利用、执法监督等加强耕地保护的做法和成效,为持续营造“严”的氛围,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提供经验和借鉴。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