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自然资源局抽调精兵强将,扶助延岭沟村强党建、兴产业、夯基础——做实驻村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 时间:2022-06-21 17:19 浏览人次

  延岭沟村一角。

  夏日傍晚时分,记者一行在河南省南召县南河店镇延岭沟村看到,错落有致的村舍干净整洁,平整宽阔的道路灯火通明。在村文化广场上,村民三五成群聊着天、散着步,孩子们伴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

  然而在多年前,延岭沟村却是另一副模样: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生活没奔头,村子未来没盼头。2019年,南召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驻村工作队,全力助推延岭沟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抓住“党建立村、产业富村”发展契机,通过强党建、兴产业、夯基础等一系列举措,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注入了活力。帮助延岭沟村顺利脱贫后,驻村工作队再接再厉,助推该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强党建 催生发展新活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入驻延岭沟村以来,南召局驻村工作队将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一事一议”规则,规范村务流程化管理,并结合延岭沟村的实际,探索工作新方法,激发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为了拉近工作人员与村民间的距离,驻村工作队与延岭沟村的54名党员和3名预备党员开展“手拉手”共建活动,并定期组织召开谈心交流会,向村党员干部征求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驻村工作队还经常开展入户走访、开门接访、真情回访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对村里有干劲的年轻人,驻村工作队开展创业培训,并鼓励党员带头,带领大家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目前,全村有25名党员创办了农业合作社等,吸纳并带动37户40名群众再就业。

  兴产业 驶上致富快车道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参与了到户增收项目,从一开始饲养1头种猪,发展到现在饲养了12头种猪和27头肉猪。除去成本,我的年收入有20万元。”延岭沟村的致富能手高磊说道。像高磊这样由贫困户变成致富能手的例子,在延岭沟村还有很多。

  “我们在村里就能打工,一天可以挣160~200元,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呢!”在钙粉厂打工的村民孙成亮说,“农忙时,老板孙成军还让我们轮流回家抢收抢种。”

  孙成军是一名退伍军人。2016年,他辞掉了北京的工作,回乡创办了河南恒源鑫腾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带领乡邻共同致富。

  创业初期,项目资金不足,还缺场地,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齐心协力帮孙成军想办法、出主意。最后,延岭沟村在南河店镇党委政府和村委打造的长岭回乡创业园里,为他划了一块地建钙粉厂。如今,孙成军的钙粉厂每年产量6万余吨,年产值达2000万元,带动村民驶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夯基础 日子越过越红火

  “路修好了,路灯装上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段文同赞不绝口。

  然而,驻村工作队刚入驻延岭沟村时,村里道路较窄,也没有硬化,村民出行十分不便。

  为解决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制定了夯实基础设施详细规划,在南召局党组的支持协调下,利用帮扶政策,多方筹措资金,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整治,改善美化村民庭院居住环境,硬化村庄道路5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修建村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配置健身器材30套……延岭沟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我们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让农民生活富裕的同时也要精神富足。”南召局驻延岭沟村第一书记王启方说。

  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驻村工作队筹措资金修建了阅览室,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与通信运营商沟通,做到家家通有线电视、户户通网线。同时,改善村小学教学条件,完善学校操场设施,翻新扩建教学楼,让村小的生源辐射邻近两个村。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启方说。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