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1-27 18:08 浏览人次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问题及改进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厅全年主动公开信息8862条,动态新闻类信息2768条;公开类信息2325条,其中双公示推送成功1096条;服务类栏目共2571条,其中行政审批2562件;互动类789条,其中信箱类共办结777件(领导信箱323件,网上咨询454件),投诉率同比下降18%,在线访谈6条,网上调查4组,发布会4条;专题类栏目共409条。全年访问总量达2653176万次,同比增长33.3%

河南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发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意识形态宣传工作主要渠道、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舆论引导前沿阵地、展示部门形象的重要窗口等作用,2021年共推送信息5680条,文字共635万字,图片27386张,视频490个,新浪微博更新信息870篇,厅微信公众平台关注总数增加到51417个,新浪微博关注总数增加到965个(阅读量108万人次);今日头条(文章、视频、微头条)共发布588条,其中原创内容220条,总阅读量24.9万;抖音发布视频作品102部,累计播放量13万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窗口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202件,其中本年新收1099件,上年结转103件。本年度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1107件,其中予以公开211件,部分公开390件,不予公开9件,无法提供469件,不予处理9件,其他处理19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新梳理和调整了厅网站126个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责任处室、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间,根据各处室职责和要求,修订了《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22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厅网站迁移至省政府统一平台后网站运行稳定。2021年网站新增专栏4个,修改调整栏目6个,飘窗新增8个,新制订规范性文件4项。为提升我厅服务型政府网站,在网民留言信件回复基础上,增加了电话回复,真正为网民答疑解惑,直至满意为止,信件回复工作做到了0投诉。

加强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开归集工作(双公示),实现厅业务系统与省信用中心自动对接。采用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业务审批系统,实现接口方式推送双公示数据,从源头上减少数据迟报。手动推送用地预审与压矿数据。全年共推送双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096条,台账整理并推送67次,迟报率核销整理推送18次,共700条。自动推908条,手动补充推送188条。通过实现数据自动对接与迟报率核销功能,有效地提升了数据的质量和数量,数据质量合格率100%,迟报率为0,提升了重点领域双公示专栏数据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在发改委下发的第三季度的通报中我厅获得了100分的成绩,双公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举办全省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班,组织对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专题授课,参会人员20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行政规范性文件本年制发件数4件,废止件数23件,现行有效件数65件。

行政许可共3486件,其中矿业权共计1186件,测绘类1966件,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批前公示23件,地质灾害防治资质单位申请事项279件,河南省矿产资源储量报告评审备案”“矿业权出让收益评估以及绿色矿山名录等本年处理决定数量共32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23

6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202件,其中本年新收1099件,上年结转103件。本年度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1107件,其中予以公开211件,部分公开390件,不予公开9件,无法提供469件,不予处理 9件;其他处理19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92

17

0

0

390

0

109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4

1

0

0

38

0

10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7

1

0

0

41

0

20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6

4

0

0

133

0

333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1

0

0

0

0

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1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2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0

5

0

0

180

0

45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1

0

1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4

0

0

0

3

0

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1

0

0

0

8

0

19

(七)总计

656

13

0

0

367

0

10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0

5

0

0

61

0

16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情况:厅本级收到以地市局为复议对象的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16件,做出复议决定16件,其中维持5件,结果纠正7件,其他结果4件。

行政诉讼情况:办理信息公开诉讼案件19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9件,其中维持7件,结果纠正0件,其他结果0件,尚未审结2件;复议后起诉10件,其中维持8件,结果纠正0件,其他结果1件,尚未审结1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7

4

0

16

7

0

0

2

9

8

0

1

1

1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以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仍有待增强,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与深度不够;三是部分市县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厅门户网站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三是进一步做好征地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力度,督促各市县及时主动公开征地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要求,自202171日起,取消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监理、勘查、设计、施工丙级资质,相关业务申请不再受理。目前新的资质管理办法尚未出台,按照原有资质管理办法,乙级资质单位由丙级资质单位在满足业绩、专业技术人员等相关要求后,提出申请办理,无资质单位不能直接办理乙级资质。所以,在新的资质管理办法颁布前,无资质单位不能申请地质灾害防治单位相关资质。

二是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2022126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