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区空冢郭镇开展流转土地“非农化非粮化”和耕地保护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河南经济报 作者:石桂林 时间:2021-12-02 08:15 浏览人次

  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近日,空冢郭镇扎实推进全镇流转土地“非农化、非粮化”和耕地保护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保耕地安全。

  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抓流转土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同时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村支部书记为耕地保护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工作责任,第一责任人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源头管控,强化过程监管,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确保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全面落实。各村要建立健全流转土地“非农化、非粮化”工作台账,及时将情况上报。

  二是镇村各级部门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群等媒介形式广泛宣传耕地保护工作,使村民直观了解和充分理解耕地保护政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使人人都知道保护耕地的重要性,提高农村依法用好土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切实保护耕地的思想统一起来,把耕地种粮的意识树立起来,有力提升全镇居民参与保护耕地的效果。

  三是由镇相关部门牵头,联合各村成立工作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排查,特别是对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是否改变土地用途进行认真排查,积极引导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参与粮食规模化生产和经营,确保粮食面积产量总体保持稳定。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进行研判,对过去签订不规范的合同内容立即纠正,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发生。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