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为何举办生态修复规划大赛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李运海 时间:2021-11-19 08:37 浏览人次

  11月17日,大别山区的一个小山村举行村庄生态保护修复规划设计邀请大赛启动仪式,来自省内外的11家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参加角逐。

  这个小山村就是固始县陈淋子镇红花村。

  为什么举办生态修复规划大赛?省自然资源厅驻该村第一书记闫红山说:“希望通过这场大赛,真正以生态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红花村位于我省东南部,因春季满山盛开映山红而得名。2019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村领导班子听取群众意见后,决定举办这场大赛,选一个好用、管用、能用的规划,以生态振兴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其实,在脱贫攻坚中,红花村就有意识地发展生态产业。该村种植油茶2000多亩,同时在油茶地里套种芍药,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实现了群众脱贫致富。今年冬季,红花村计划新种植芍药2万多株。如今,村里还有生态林地9000多亩,村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闫红山说,这不能盲干,必须规划引领。红花村虽然有生态优势,但也有独特的村情。比如全村4000多人,分布在156个自然村,非常分散。要想不大拆大建、保留乡愁,又提高村庄品位、推动乡村振兴,需要专家作出规划。

  泛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有名的规划设计单位,该公司规划设计师杨自锦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他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村庄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污水横流、垃圾围村是不可能实现乡村振兴的。因此,必须统筹谋划污水、厕所、垃圾处理等人居环境问题,改变农民的生活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河南省中纬测绘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也参加了这次大赛,该公司副总经理邓波说,对红花村的规划,要体现乡村个性,不能把城市规划套到乡村上来。要特别注意保护乡土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尊重乡村特有的田园景观、传统建筑,慎砍树、不填塘、少拆房,让乡村成为乡土文化传承脉络的符号和乡愁记忆的空间载体。

  很多村庄做村庄规划,但因为不接地气,群众不接受,规划做完就束之高阁。所以,参赛嘉宾普遍认为,必须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规划定位,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地位,让村民最大程度地参与到规划的过程中,使规划充分吸收村民智慧。

  这次规划大赛设一等奖一个,奖金4万元。很多参赛单位表示,不看重获得奖励,就是想真正为村庄设计一个有品位、接地气的规划,真正让农村既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能像城市一样生活便捷、环境整洁、产业兴旺。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王保海说,我省像红花村这样的山区村非常多,生态环境好,但村民比较贫穷、居住分散。如果红花村生态振兴的探索获得成功,将带动更多的村庄实现乡村振兴。

  如今,参赛的规划设计师已住进小山村,开始了解村情民情。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