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自然禀赋差异保护耕地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郧文聚 时间:2021-11-18 11:44 浏览人次

  做好新时代的耕地保护监督工作,需要分析研判、深刻认识我国耕地资源禀赋的差异性,不断探索创新能够适应不同区域的耕地保护差别化政策。这其中既要立足耕地资源禀赋的差异性,也要兼顾耕地资源利用条件配置的差异性,还要考虑耕地保护监督工作重点的差异性,以及耕地保护监督制度建设的差异性。

  我国现有耕地从南到北、从低到高分布在49个自然区中。从地类分,有水田、水浇地、旱地,其中旱地占了半壁江山,只能发展雨养农业。从种植制度分,有热作区,有三熟区,有两熟区,也有一熟区,光热条件是影响耕地资源利用的主导因素。从地形看,有东北平原、华北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也有西北干旱、南方丘陵山区。做好耕地保护,必须充分考虑自然地理格局对耕地资源的支配性作用。

  耕地资源的形成及其开发利用,不是撒把种子能长出庄稼就算数的,而是一个随着农业文明发展不断进步的系统工程。耕地资源禀赋的差异,与耕地资源利用系统的发展变化互相作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规定的“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在不同地方特别是南方北方、东部西部之间存在着极大的差异。

  我国三大平原农区的耕地资源存在着截然不同的突出问题,东北平原黑土地退化,黄淮海平原地下水漏斗,长江中下游平原农田土壤污染,这些问题都已引起高度重视。西北地区耕地荒漠化、沙漠化,西南地区耕地石漠化,南方地区水田减少、坡耕地增加,都会对耕地资源的总体质量带来实质性损害。对此,区分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制定差异化的耕地保护监督政策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立足自然资源禀赋保护耕地,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尊重这些地域的差异性。从南方省份耕地保护监督实践来看,贵州如何妥善处置平坝区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广西如何处理粮糖关系,广东如何安排高质量发展转型、切实履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等,都需要实事求是、具体深入地去研判和解决。那些只关注数量,不关注布局、产能、生态的耕地保护“一刀切”政策,该清理清理了。

  综上,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杜绝耕地边际化、治理耕地碎片化、提升耕地生态安全水平等一系列耕保举措,都需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充分尊重地方实践探索,从而走出一条符合实际、更加完善、能够落地管用的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