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辉局力保灾后重建村民住宅用地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董广 时间:2021-10-21 08:07 浏览人次

  本报讯  10月以来,河南省卫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聘请相关技术单位,对集中安置点及蓄滞洪区内迁建工作进行高标准规划和设计。目前,集中安置点设计方案和蓄滞洪区内村庄迁建方案已完成,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据悉,今年7月受暴雨影响,卫辉市13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多户群众房屋损毁、部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给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为帮助受灾群众有序开展灾后重建,该局会同技术单位开展了实地考察,通过走访群众、与乡镇沟通等途径对拟安置区进行确认,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采取农户自建与政府统建相结合、原址重建与异地新建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做好重建项目选址工作,同时尽量避开地灾易发区和蓄滞洪区;指导灾民充分利用旧宅基地、空闲地和其他未利用地建房,并确保配套设施完善,最大限度满足灾民日常生活需求。

  对符合“一户一宅”的村民灾后重建住宅,所需计划指标单列,单独组卷报批。对因灾需要易地重建的村庄,鼓励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方式保障重建用地,允许先建后拆,2年内完成拆旧复垦任务,归还周转指标。同时,允许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调剂使用,指标收益用于灾后重建工作。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