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坚决扛稳耕地保护政治责任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
来源:执法监督局 耕地保护监督处 作者:杨华东 刘彬彬 时间:2021-09-28 08:08 浏览人次

  省自然资源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紧紧围绕耕地保护这个关键,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坚定的决心、严格的制度、有力的举措狠抓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扛稳扛牢粮食安全底线,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稳粮食安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极端重要性,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充分发挥“十三五”政府耕地保护目标期末考核、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等考核机制,全面夯实各级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二要强化履职尽责,加强日常监管。落实“田长制”有关规定,着力构建责任明确、反应迅速、监管有力的耕地保护新机制。建立耕地变化状况动态分析预警机制,督促各级政府加强耕地保护利用。贯彻落实《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严禁强制流转,完善土地流转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土地经营权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基本农田信息变更工作,确保证书信息准确无误。

  三要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依规用地。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围绕土地流转是否违背群众意愿、流转制度机制是否健全、流转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流转管理是否扎实有效等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保障流转双方权益。加强耕地卫片监督,重点监测耕地变为林地、园地、草地、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等情况,研判变化趋势,并及时通报监测结果。

  四要加强执法监管,坚守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强化联合执法,畅通举报渠道,提高执法效能,守住耕地红线。全面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耕作层构建与保护利用,稳步提升粮食产出能力。

  五要完善督导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将此项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对工作不力、弄虚作假、问题突出的,及时通报、约谈、问责,对重大典型问题整改进行督办。通过各种渠道和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坚守耕地红线的重要战略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推动形成严格保护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