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致富路宽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9-25 11:31 浏览人次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驻村工作队引导上蔡县南大吴社区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 致富路宽

  “帮扶以来,我们直接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引进社会资金3700余万元,初步建起以冷链仓储、特殊种养为主体的乡村产业。”提起驻南大吴社区的帮扶工作,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人如是说。

  南大吴社区是河南厅定点帮扶社区,隶属驻马店市上蔡县重阳街道。多年来,驻村工作队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精准助力该社区走好乡村振兴之路。2017年,社区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社区被评为“省级卫生村”;2020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63.55万元。

  种下“创业梦” 开出“致富花”

  在南大吴社区的菊花种植基地,一垄垄菊花迎风摇曳、长势喜人。

  “这一大片都是俺种的,这些是金丝皇菊,这些是北京菊,足足有60多亩。”正在地里拔草的孙松广拍了拍手上的泥土说。

  孙松广是南大吴社区的治保主任,也是社区的致富带头人。多年来,他一直在县城做餐馆生意,有了积蓄后,一心想回社区发展,但苦于没有门路,于是主动向河南厅驻村第一书记廖伟请教。

  了解到孙松广的想法后,廖伟和社区“两委”经过多方调研,结合社区的自然地理条件,提出了发展菊花种植的思路。有了这个想法后,廖伟带着孙松广到确山县、新蔡县等地考察学习,向专家请教种植经验,并积极协调社区“两委”帮助孙松广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60多亩开展菊花种植。

  “在家门口务工,一天能挣60元,既不耽误照顾家,又增加了收入,今年我已经领了3000多元的工资。”正在菊花种植基地务工的脱贫群众雷群柱一边抹掉额头上的汗水,一边高兴地说。

  从清沟、起垄到除草、施肥……目前,先后有20多名脱贫群众在孙松广的菊花种植基地务工,人均增收1500多元。

  “到菊花采摘的时候,种植基地还可以为更多的群众提供务工机会。”孙松广说。

  为扩大菊花种植规模、拉长菊花种植产业链,驻村工作队又指导孙松广注册成立了重阳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有种植意向的群众免费提供菊苗、免费烘干和销售。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烘干车间用地、产品展厅选址,并通过电子商务培训、开展消费帮扶等方式解决后续的销售问题,彻底解决后顾之忧。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