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确立“短中长”绿色产业发展梯次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 时间:2021-09-13 16:06 浏览人次

  依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河南淅川确立“短中长”绿色产业发展梯次

  日前,河南省淅川县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试点获自然资源部批复。这也是河南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之一。近年来,该县积极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监控监管,结合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石漠化治理等措施,确立“短中长”绿色产业发展梯次,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群众脱贫的“多赢”发展之路。

  据介绍,该县通过实施移土减害、培土增肥、梯田建设等措施,提升和改造耕地40多万亩。以全域治理维护生态环境,结合石漠化治理等,全面推进环丹江口水库生态隔离带建设,加强废弃露天矿山等生态修复。以数字化监控平台为载体,始终保持对破坏生态行为的高压态势。

  治理中,该县确立了“短中长”绿色产业发展梯次:在短线产业上重点扶持短期见效快的产业,在中线产业上着重发展高效林果业,在长线产业上谋划发展全域旅游。目前,全县已认定无公害基地面积98.7万亩、认定绿色食品基地面积3.7万亩、认定有机基地面积65.8万亩。此外,新建三叶木通、猕猴桃等8个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打造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12个,初步培育出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示范园、示范户,实现了生态与发展的双赢。

  同时,淅川县积极打造水源地特色产业品牌,构建“淅有山川”区域公用品牌体系并培育第三方生态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已有食用菌、水产品及畜禽产品等43种生态产品推向全国市场。下一步,该县将全力打造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区,进一步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为“两山”转化提供实践样本。

 记者:孙安然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