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 时间:2021-09-13 16:00 浏览人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请看河南省焦作市自然资源部门的探索——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探索,从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三个方面入手,整体推进,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编织乡村振兴新希望,走出了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把美丽乡村规划到群众心坎上

  编制村庄规划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先导工作。

  2020年6月以来,焦作市推动全市村庄规划、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三位一体”协同开展,着力解决乡村振兴资金、土地和产业布局问题。

  焦作局突出规划引领,厘清村庄布点、地理空间布局,统筹规划农村水、电、气、暖、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推动村庄集聚集约发展,并引导村庄建设规划,推进美丽乡村高质量建设,探索出一套“多规合一”且实用性强的村庄规划编制方法。

  该局成立乡村规划千村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搭建起一个由乡镇政府、设计团队、驻村规划设计师及村民共同参与的协同平台,建立城乡统筹、村级主体、部门协同机制,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共同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该市所辖6县(市)、示范区已全部完成村庄布局规划初步成果,已有1023个村庄完成规划编制,55个“千村规划”试点已完成。

  “实施实用性村庄规划,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农房、供水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把美丽乡村规划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的期待化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博爱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焦冬玲说。

  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照亮乡村振兴梦

  莫沟村位于孟州市西虢镇,村子三面环沟,背靠顺涧水库,村西有汶水河贯穿南北。村内遗存有183孔元末明清窑洞,村域面积1800亩。

  “我们以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为平台,通过优化耕地布局、整治废弃窑洞、治理人居环境,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生态功能,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打造‘产村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留住乡愁留住根。”孟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杨丽霞介绍道。

  根据规划,莫沟村依托窑洞特色,按照“一修复三实现”(修复乡村生态,实现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传统文化回归)的思路,最大限度地保护现有植被和生态,尽可能恢复原有村落民居的历史人文风貌。短短几年时间,一个集聚南太行窑洞民居、乡间溪流、田野、树林、客栈、布坊、咖啡屋、特色美食等文化休闲元素的窑洞文化体验旅游区初步形成,吸引着远近游客慕名而来。目前,莫沟村日均可接待游客3000人左右,民俗窑洞承载住宿能力达到300人。

  “我们是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这只火炬,照亮乡村振兴梦。”焦作局副局长杨战生说道。

  2019年以来,焦作局以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出台实施方案,助推乡村振兴。其中,沁阳市选取大位村、东义合村作为试点,市政府筹集资金1500余万元,同时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整治,并出台多种激励政策,对新增耕地指标有偿收益全额返还,用于村庄各类建设。

  武陟县嘉应观乡8个村、沁阳市紫陵镇13个村,这两个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已进入国家级试点名单。项目实施后,将改造提质低效耕地425公顷,复垦建设用地232公顷,节余建设用地指标181公顷,新增耕地366.63公顷,新增永久基本农田25公顷。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让老村“复活”

  从前有个山,山上有个村,是政策的“春风”让这个村变成了北方民宿新典范。这个村,便是金陵坡。这个太行深山的小村落,如今已是“云上的院子”,一个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典范。

  这个“院子”,两年前还是杂草丛生、断壁残垣的荒废校园;这个村子,两年前还是只有老弱的空心村。是村庄规划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综合应用,“复活”了老村,打开了全域旅游一片新天地。

  “该项目出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100亩,村集体获得土地出让金2634万元。”修武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韩保田介绍说。

  太行山下,黄河左岸,焦作市全域旅游经济迅速崛起,但受限于土地政策,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无法交易。资本大多只能投在租赁空置农居、废弃校舍上,无法形成规模投资效应,也不利于村庄规划和发展。

  “实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面激活农村土地资产,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这是乡村干部群众共同的期盼。”韩保田说。

  2019年11月,焦作市制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拍卖挂牌出让交易规则和抵押贷款政策,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提供政策支持。河南省还将焦作确定为全省先行先试地区。

  一锤定音。2020年4月、5月,焦作市武陟县和马村区分别挂牌出让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宗城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敲响河南省县(市)农村和城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截至目前,焦作市已挂牌出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19宗,面积746.72亩,出让金收益1.1亿元。

  焦作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先行先试后,紧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大胆探索创新,审慎稳妥推进改革试点。

  据了解,焦作市所辖6县(市)的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制订项目,全部通过省级验收,率先在全省完成集体土地基准地价全覆盖。同时,自然资源、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相继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明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后办理登记的材料清单、缴费途径和办理程序,支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后的权属登记,指导金融机构参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的相关程序,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取得者办理抵押登记,使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享受同样的权益,显化入市带来的红利。

  焦作局负责人表示,用实用性村庄规划引领乡村振兴、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为乡村振兴提供用地保障、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乡村发展提供资金资源保障,此“三位一体”是该局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下一步,他们还要不断总结、不断完善,打造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焦作经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记者:张永强 张涛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