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资源导刊》杂志社 作者:张中强 时间:2021-09-13 07:56 浏览人次

全省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9月1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部署全省耕地保护督察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强化底线意识,全力配合督察工作,从严整改督察发现问题,坚决扛稳耕地保护重任。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副专员鞠元朝、副省长王战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指出了河南耕地保护和土地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了此次督察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时间安排、工作方式和主要做法。

  会议强调,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先后作出批示,要求主动接受督察,全力配合,从严落实整改督察发现问题,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全面规范土地利用管理秩序。各地、各部门要把接受督察作为改进提升土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机遇,以督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澄清问题底数,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一要坚决扛稳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将严保严管耕地上升到“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加强耕地保护是河南必须始终担当的重大责任,是破解发展瓶颈的关键一招,也是做好土地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加强耕地保护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举措,把保护耕地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定不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定不移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坚定不移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构建以耕地保护为首要任务的土地管理新格局。

  二要坚决高质量配合开展好耕地保护督察。要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做好组织发动、资料整理、历年督察整改情况梳理等工作。要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突出工作重点,自我加压,周密部署,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要扎实优化服务保障,按照督察部署和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通力配合,高标准配合督察工作,高质量完成耕地保护督察任务。

  三要坚决从严整改落实督察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对照督察通知书要求和督察指出问题,严格市、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专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按时间节点抓好整改。要从严抓好整改,认真细致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跟踪问效,对认识有偏差、行动不配合或“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地方、部门和个人,严格责任追究。要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推进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制度,从严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加快明确农用地内部转化规则,加快建设“天眼”系统,开展耕地保护实时监测,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努力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全力配合好督察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督察要求,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为做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进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景劲松主持。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有关同志,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局)负责同志,省法院、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分管负责同志在省政府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厅宣传办  卢博豪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