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邪教剥夺你的思想——做一根有正确思想的芦苇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 时间:2021-06-30 17:26 浏览人次

  不要让邪教剥夺你的思想——做一根有正确思想的芦苇

  

       法国十七世纪科学家、思想家布莱兹·帕斯卡尔1670年出版的散文集 《思想录》中写道:“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我们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有思想力的人是时代的引领者,苏格拉底颇有见地地提出:“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可见思想的重要性。但人不仅仅要有思想,更要有正确的思想。

  从事相关工作后,才真正对邪教分子、邪教思想有了直观的了解,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没有温度的纸面上、遥远的新闻媒体上。在与“因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罪”的人员谈话过程中,我内心不断想吐槽:“太离谱了吧!”但就是这种“离谱”的思想却让很多人深信不疑。“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宣称“信教可以避灾邪、得幸福、升天堂”等歪理邪说,像一根根针深深地钉入脑海,对成员洗脑,实施精神控制,侵蚀了她们的思想,使其失去独立思考能力和道德辨识力。 其他邪教组织如“门徒会”“观音法门”“统一教”等,亦通过散布歪理邪说,蛊惑人心,吸纳教众,对教徒严密控制。

  邪教组织违法犯罪行为类型较为泛化,有诈骗钱财、故意伤害、故意杀人、寻衅滋事等。邪教组织或假借宗教名义,或以养生、治病、心灵成长等名目,非法集会,冲击国家机关,或者聚众闹事,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社会秩序。

  尤其疫情期间,仍有邪教组织传播不实言论。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国多地出现邪教组织成员在社区、广场、公交站台、超市宣扬“防疫秘诀”,拉拢信众、蒙骗群众的现象。如“法轮功”宣称预防病毒的“妙招”“灵招”是常念“九字真言”,甚至可以使人“起死回生”;“全能神”“门徒会”等开出所谓“济世药方”,称“信教可以预防新型肺炎”“只有我是你的避难所”等。这些“秘诀”表述虽有不同,却有着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非常简单易行,而且“效力无边”。依他们的说法,只要背几句“口诀”、诵几句“经文”,什么新冠、瘟疫都是小菜一碟,根本不值一提。这对防疫攻坚战造成不良影响。

  邪教组织同国外反华势力勾结,污蔑国家政策,策划反华反党游行,威胁国家安全。“全能神”妄图建立“全能神统治的国度”,“中华大陆执事站”妄图建立“新政权”,“三班仆人派”号称要“掌握政权”,“新约教会”要建立“神的国”等。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反动本质暴露无遗。

  在邪教信仰过程中,有的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有的人倾家荡产,有的人妻离子散,有的人受到了无可挽回的伤害,还有的人对社会造成了危害。为什么会如此轻易地被“离谱的思想”所左右?是愚昧、无知、贪念?是没有思想?是人云亦云?我们得有自己正确的思想。 

  做一根有正确思想的芦苇,加强科学文化学习。只有我们不信、不传歪理邪说并保持警惕,邪教组织才失去了存在和发展的空间。同时,政府部门应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反邪教宣传教育机制。通过加强社会先进文化和科学知识的供给,加大法治宣传教育、警示教育,斩断邪教理论的传播渠道,在实现社会物质财富不断丰富的同时,实现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同步富裕。只有每一个人警醒、警惕、警觉,我们才能在法治社会建设中,打赢这场反邪教的“人民战争”。

  做一根有正确思想的芦苇,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念。价值观具有引领作用,要学习并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坚持无神论。深入贯彻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我们为人处事。

  做一根有正确思想的芦苇,提高是非辨别能力。邪教传播的一个重要特征,即宣称为处在困境、危难、恐惧状态中的人们提供一个简单快捷、包治百病的答案。但,如此简单、粗暴、直接的方式能解决眼前的困境么?走如此“捷径”真能克服面前的重重困难么?若果真如此管用,那么世界上还存在什么困难呢?岂不是早就进入了“天堂”?提高辨别能力,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亦没有馅饼掉下来。遇到各种“邪教传播思想”多想想其背后的真实目的。多思考、勤分辨,拒绝虚头巴脑的东西。

  忠于内心,清醒成长,作为独立个体——人,我们得有自己正确的思想。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