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发展蓝图 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省“多规合一”适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综述
来源:资源导刊 作者: 时间:2021-06-29 17:04 浏览人次

  “全省所有市县均启动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已完成8300余个村庄的‘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编制……”6月10日,在河南省乡镇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建设现场观摩暨村庄规划编制推进会上,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介绍。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2019年以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要求,将村庄规划编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场硬仗”之一,按照“实用、好用、管用”原则,先后组织开展“乡村规划千村试点”和“百镇千村规划”工程等试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完善政策 加强培训指导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坚持把加强规划引领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位置,及时组织深入调研,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培训指导,切实抓好抓实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加强政策指导,制定印发《河南省村庄规划导则(试行)》《2020年全省村庄规划工作意见》《关于用好用活自然资源政策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若干意见》《河南省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指南(试行)》《河南省村庄规划导则(修订)》等政策体系,为村庄规划能用、管用、实用提供政策技术依据。

  开展技术培训,先后多次邀请省内外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专家对市、县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累计培训约4000余人次。与此同时,通过召开实用性村庄规划优秀案例展评会等形式,及时介绍推广各地在村庄规划编制理念、方法路径、工作组织等方面探索的路子、积累的经验,有力促进了全省村庄规划工作的开展。

  试点先行 强化示范引领

  “河南近4.58万个村庄中仅有43%的村庄编制过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规划,这些村庄规划中有不少规划存在不协调、不衔接、不科学、不实用的问题。”河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传慧介绍。

  针对河南省村庄量大面广、情况千差万别、规划基础薄弱的现状,为避免村庄规划脱离实际、“一哄而上”片面追求全覆盖,造成规划成果粗制滥造,河南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原则,制定《千名规划设计师下乡服务千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活动工作方案》,先后在全省组织开展“乡村规划千村试点”和“百镇千村规划”工程等试点活动,通过采取志愿者、派驻乡村、技术帮扶、市场化服务等方式开展规划服务,稳妥有序推进村庄规划工作。

  为保证村庄规划质量,河南明确要求规划编制技术人员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实地调研时间一次连续不低于10天,总体驻村服务时间不得少于30天,入户调查率不低于70%。原则上1名或多名规划设计师对口服务一个村庄,由其所在规划单位的技术团队做好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河南所有市县均启动了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长垣、嵩县等市、县已完成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成果。

  积极实践 创新工作模式

  在试点工作基础上,河南的一些市县结合各地实际,在村庄规划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洛阳市制定出台《洛阳市村庄规划导则》(试行版)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图集,明确村庄规划编制方法和“一图一表一说明”要求,村庄规划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平顶山市通过编制控制性村庄规划,框定村庄现状建设用地边界,有效管控各类建设活动,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安阳市坚持分类推进,对有条件、有需求或纳入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村庄,有序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指导村庄建设和品质提升;对其他位于城镇开发边界之外,暂不进行开发建设或只进行简单人居环境整治的村庄,编制控制性村庄规划,框定村庄边界,满足极少数村民宅基地建设需求,快速完成村庄的画圈、定点、塑形、规则。

  长垣市、郏县通过开展“一户一宅”和宅基地超面积建房治理,有效解决了农村宅基地超占问题。

  栾川、宝丰等县、市探索在乡(镇)层面建立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搭建研究审议规划编制和各类建设活动的平台,提升了规划决策水平,有效管控了各类乡村建设行为,为完善村庄规划的决策、实施和管理机制提供了经验,也为省级层面研究制定村庄规划相关政策提供了启示和参考。

  精雕细琢 绘好发展蓝图

  河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这对服务乡村振兴、引领乡村建设行动的村庄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6月8日,经河南省政府同意,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编制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2021年年底前,全省完成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全面建立乡镇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2025年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为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从做好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与实施等4个方面明确了今后重点工作。

  扎实做好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紧密结合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在深入研究村庄定位和充分征求县、乡政府和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依据《河南省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指南》,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整治改善等类型,准确把握县域村庄分类,合理确定乡村生活圈 ,优化县域村庄布局,统筹安排乡村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结合国土三调成果和村庄现状,详细划定除集聚提升等重点发展村庄外的各个村庄的建设用地现状边界,严控各类建设活动,不得在边界外进行宅基地建设。

  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与实施。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的指引下,按照村庄分类和 “急用为先”的原则,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2021年,优先编制10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沿黄河两岸、高铁高速两侧5公里范围内、主要景区周边等区域内保留村庄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全面建立乡镇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一方面,督促指导乡(镇)党委、政府年底前全部建立乡镇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统一管理村庄规划编制与实施,加强对农村宅基地、农房建设、风貌管控的有效管理,规范村庄规划建设行为,杜绝村庄规划编制、审批、修改的随意性。另一方面,指导乡(镇)政府建立完善乡镇乡村规划委员会的运行机制,将乡村规划编制、宅基地审批、农房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纳入乡村规划委员会审议和决策内容,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决策机制,切实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严格村庄规划的实施管理。完善村庄规划管理手段,及时将经批准的村庄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加快建立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坚持按照村庄规划明确的用途管制规则和建设管控要求,进行用地审批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结合自然资源管理“一网两长”制,实行全时段、全过程、全链条监督管理,对违反规划实施的乡村建设活动,纳入自然资源综合执法体系,严格按照现有法律法规进行责任追究。

  “我们将聚焦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坚持全域全要素统筹,高标准推进‘多规合一’的适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高质量绘好村庄发展蓝图,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表示。

作者:张中强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