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河南主场活动启动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一帆 时间:2021-06-23 09:16 浏览人次

 

  6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6月21日,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河南主场活动在中牟“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盛大启幕,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为了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制观念,提升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1991年,国务院第83次常务会议决定,把每年的6月25日(即《土地管理法》颁布的日期)确定为全国土地日。这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一个全国纪念宣传日。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土地而设立专门纪念日的国家。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抓好耕地保护工作,建立了以耕地保护为首要任务的土地管理格局,实行管控性、补救性、约束性、建设性、倒逼性、惩治性“六重保护”措施,构建了较为完备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连续22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确保了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

  据统计,目前全省实有耕地1.2229亿亩,居全国第三位,超出国家下达责任指标194.48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223.21万亩,超出国家下达指标17.21万亩。

  “耕地保护,久久为功。对自然资源部门而言,一方面要守好良田,加快推进‘一网两长’制行动,坚决看住管好每一寸耕地;另一方面要节约用地,大力推进‘百园增效’行动,解决产业集聚区用地粗放问题,彻底摸清底数,分类进行处置,带动提升全省土地利用水平。”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锋表示。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