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好“一壶油” 讲好“两山论”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26 17:20 浏览人次

河南省光山县县长王建平谈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

       “一亩茶山百斤油,脱贫致富不用愁;百亩油茶万斤油,又买车子又盖楼。”油茶里走出致富路,一句口口相传的顺口溜,道出了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农民心底的喜悦。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光山县考察调研时,对光山油茶产业的点赞和鼓励,让光山人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未来信心满满。

      光山曾经很“光”。光山县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历史名人司马光的故乡。守着荒山要饭吃,是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10万贫困人口的真实生活图景。

      光山不“光”,生态增光。近年来,光山县充分利用县域内山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油茶种植,让荒山变“金山”,带动农民致富增收。这条兼具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发展之路,不仅让光山摘掉了贫困帽,更找到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实践中的代名词和可操作的抓手。”光山县县长王建平说,光山将油茶产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作为工作目标和发力点,助力乡村振兴。

       据王建平介绍,光山县政府把发展油茶作为富民产业、生态产业、旅游产业来抓,先后出台了《全民油茶计划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制定了油茶发展规划。到2025年,计划新增油茶种植面积10万亩,建设现代油茶产业示范园1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2万亩,配套完善油茶园基础设施20万亩,建设油茶加工厂,加快科技研发,推广光山品牌,形成油茶种植、精深加工、科技研发、品牌打造、销售物流、产旅融合等全链条产业。

      自2015年以来,光山县委、县政府连续5年举办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油茶采摘仪式,引导群众认识油茶、发展油茶。仅2020年,全县就新发展油茶种植面积2.8万亩,使油茶种植总面积达到25.5万亩。

     光山县先后被授予“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国家油茶科研示范基地”“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15日~16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召开,进一步促进了光山油茶产业的发展。

      土地整治夯基础,“油茶﹢”活机制

      产业旺则乡村兴。在光山,土地整治以其特有的乡村空间治理功能特性,对利用荒山荒坡发展油茶产业起到了关键的引导和支撑作用。

      据王建平介绍,光山县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与全县油茶产业发展无缝对接,整合多项涉农项目,推动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2600多万元,整治土地面积1800余公顷,极大地改善了油茶种植基地的基础设施条件、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为荒山荒坡规模流转、绿色产业发展夯实了根基。

      同时,县政府运用政策性银行融资贷款和涉农整合资金大力支持油茶发展。2019年12月,县扶贫开发公司从省国开行融资4.26亿元,用于支持5年新增油茶种植面积10万亩;县财政对新发展10亩以上的种植户,每亩补助1100元,2020年共计拨付1400万元。

       以司马光油茶园为重点,推动10万亩油茶综合示范园区建设,引导和支持经营户按照自愿、民主的原则发展油茶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打造“油茶—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结合的立体循环产业模式,在改善生态的同时,打造群众的“绿色提款机”。

      以“油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油茶成为真正的“摇钱树”“幸福果”。“油茶﹢土地流转”,带动2.38万户农民实现以地增收;“油茶﹢劳务用工”,带动2.3万名群众就近就业、就地增收;“油茶﹢入股分红”,200余户农民以土地参与入股,实现财产性收入,近600余户农民以贷款入股分红,每年每户稳定收益4000元左右;“油茶﹢生态护林”,将油茶栽植工作纳入对全县生态护林员的考核,600多户农民实现护林增收。

      品牌建设提质,产业融合增效

      品牌化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把密钥。据王建平介绍,2020年8月,光山县成立了油茶产业联盟,引导产业健康王建平告诉记者,下一步,光山县将以“信阳茶油”公共品牌为引领,打造集公用品牌、地方区域特色品牌、企业知名品牌为一体的品牌体系,努力成为知名生态产品标志品牌,提升茶油的生态溢价,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当地群众稳步增收。发展,“司马光”“联兴”“全家福”等特色品牌走向越来越广阔的市场。

      做强精深加工。为健全油茶产业链条,补齐精深加工短板,2019年,联兴油茶公司在县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投资3.5亿元,建成年加工3万吨油茶籽、年产8000吨茶油的司马光油茶园联兴智慧产业园,实现油茶产业从抓基地、抓管理转向抓加工、抓品牌、抓市场。2020年,县政府引导县国有投资企业发投公司与联兴油茶公司合作,获得农发行融资1.7亿元授信,继续支持联兴油茶公司加工厂二期建设、产品研发和品牌推广。今年3月5日,联兴油茶公司举办大型新品发布会,围绕茶籽饼粕综合利用,生产日用、医药用、保健用等精深加工产品,将茶籽“吃干榨净”,实现效益最大化。同时,运用电商平台,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光山茶油先后走进中办、省委办公厅展销,深受干部职工青睐。

       做活茶旅融合。依托境内红色、生态等资源,以司马光油茶园为核心,完善油茶园区及其周边旅游配套设施,以打造油茶园田园综合体为目标,开辟观光观赏游、健身徒步游、科普宣教游、休闲度假游等为主的生态旅游业,司马光油茶园实现了“卖好油”向“卖好游”的转变。2020年,县发投公司利用PPP项目,从省国开行融资2.4亿元,在司马光油茶园启动建设国家油茶公园。同时,槐店乡引进社会资本,打造“茶溪谷”项目,发展油茶生态旅游业,实现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王建平表示,光山将持续构建油茶产业链,让全产业链“绿起来”,探索更多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