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科技电影周 ——看地球生命故事 做地球家园守护者
来源:中国地质博物馆 作者: 时间:2021-04-20 14:28 浏览人次

  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和自然电影来场约会!我们奔赴山海,看那些生生不息的平凡与伟大,感受地球母亲的爱与悲怆。  

  中国地质博物馆在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的指导下,围绕本次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为大家倾心打造了地球日科技电影周:电影免费看,更有同步知识大餐,一切就绪。

  坐等科普风暴来袭!

  4月19日至25日地球日活动周期间,我们将连续推出七部重磅科技电影,聚焦陆地和海洋中多种多样的生命。透过镜头,揭秘隐藏在平静背后的斗争与生存,叙说生命的脆弱与顽强。

  4月19日开始在新华网、央视频、I自然全媒体、知乎等多平台同步播出。为了让大家深入了解地球生命故事,我们特别邀请了七位行业大咖,带给大家关于这七部电影的专业注解和延伸思考。

  今年,我们在筛选片子时多方考虑,国产的优秀纪录片将进入到大家眼中。

  生命的壮阔和脆弱,自然的神秘和多变,都在一帧帧绝美的高清画面中徐徐展开。一起出发,跟我来看!

《鹭世界》

  这次,由一只鸟来告诉我们要如何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磨难,在黄河岸边陡峭的崖壁上,没有妈妈庇护的小仓将如何面对自己的“生”?一夜长大,努力活下去,生存在哪里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带着爱与勇气,展翅翱翔吧!

《草甸》

  大自然没有剧本,分分钟都是直播。各种生命的繁华与衰败在草甸中不断上演,无论是弱小如真菌还是庞大的动物狩猎者,它们都要为了生存全力以赴。

  一片草甸,以小见大,细细地展现生命之美。而草甸和它们所创造出的栖息地正在迅速消失……

《千里挑一》

  清澈的溪流孕育了无数的生命:守护孩子们的牛头鱼爸爸、背着孩子们东奔西走含辛茹苦养孩子的龙虾妈妈、还有别人家的孩子好省心的蝾螈妈妈。

  各式各样的动物们构成了小溪丰富复杂的生态世界。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打破了小溪的生态平衡。

  动物们生存堪忧,何去何从?

《南极洲-世界尽头的故事》

  这里是世界的尽头,这里又是一切的开始。  

  这片最孤独的陆地上,生活着一群非常可爱的动物。这些南极洲的主人们,它们的生活如何展开呢?

  企鹅、海豹、海鸟还有许多其他动物,在世界的尽头演绎着属于它们的友谊与家庭、快乐与成长。

《潜行天下》

  这是“鲨鱼的女孩”——周芳导演的作品。在她的高清镜头下,海底世界美丽绚烂而又温暖可爱。这次美女导演带我们来到了印度洋上的马尔代夫,去见证海底奇迹。

  马尔代夫的“三宝”在这片海域上怡然自得地生活,全球气温升高最终会导致海平面升高,数百年后,马尔代夫还会存在吗?

《火山阴影下的加那利群岛》

  数百万年前,火山爆发形成加那利群岛。从峰顶到海洋深渊,从沙漠平原到热带雨林,从黑暗的洞穴到岩地,火山的阴影里,神奇动物们在哪里?

《天行情歌》

  大龄单身的悲伤:没有对象,每日还被喂狗粮……怎么办?日日对着树林唱出哀婉的情歌,希望引来意中共度猿生。无奈对象们却被阻隔在公路的那一边,君住路那边,我在路这边啊!

  当物种快要走向灭亡的时候,科学家们到底是出手还是不出手?且看科技帮助下天行者们的相亲故事。千里姻猿直播,最后到底成没成?请耐心欣赏世纪“佳猿”的2020版。

  这次地球日活动周,我们请来了相关专业领域的学者教授等针对每部影片进行解读和赏析,阵容强大、精彩纷呈。

  大咖们将用广博的知识和宽阔的视野带领大家进行一次次奇妙而兴奋的旅程。

  1.刘嘉麒

  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主要从事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环境研究,对中国广大地区和南极、北极、东非大裂谷、西伯利亚等地区进行过广泛的地质调查;系统研究了中国火山的时空分布、地质特征、活动规律、资源和灾害;开拓了中国玛珥湖高分辨率的古气候研究新领域。曾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和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2.曲探

  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 原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曾多次前往南极、北极考察并担任领队;曾多次出席《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南极科学研究委员会会议、南极局长理事会会议和北极科学高峰周会议。

  3.卢欣石

  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国务院“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专家工作组组长。

  4.张成林

  北京动物园副园长、研究员,中国动物园协会兽医工作委员会主任、科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物种委员会副主任/灵长类动物TAG 主席,被聘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合作指导教师。

  5.夏灿玮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鸟类生态学研究。

  6.丁森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生态毒理学会、北京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主要从事水生态监测与健康评价方向研究。

  7.于庆云

  自然资源部北海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海洋自然资源管理支撑、海洋生态监测评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

  从一条小溪到黄河岸边,从草地到森林到海洋,从火山群岛到南极洲,这皆是我们生命的摇篮,这亦是创造奇迹的地方,让更多的人看到它们,了解它们,关注它们,保护它们,是我们的责任!

  活动时间:

  1.4月19日至23日、4月25日(工作日)19:30

  2.4月24日(周六)15:00

  来,请跟我们一起来为地球做点事情,

  请拿出手机扫一扫下面二维码,开播可看。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