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4-08 11:22 浏览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带领全省人民不懈奋斗,如期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回顾这段历史,成就令人自豪,经验弥足珍贵,精神感人至深。

  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中原更加出彩的首份重量级答卷。全省实现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536个贫困村出列,53个贫困县摘帽,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在中原大地历史性终结。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显著提高,“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整体面貌发生沧桑巨变。干部作风能力得到锤炼,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有力印证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极大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和全省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也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生动案例。

  脱贫攻坚探索了新时代“三农”工作方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坚持党的领导,扛牢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只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一定能高质量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坚持精准方略,因村因户施策。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只要用好精准的工作方法,就一定能走出乡村振兴的科学路径。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改革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只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推动工作,就一定能破解乡村振兴中遇到的难题。坚持尽锐出战,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只要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省市县乡村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汇聚起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要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形成乡村振兴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坚持较真碰硬,促进真抓实干。从严从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领,只要突出严的规矩、实的导向,就一定能把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努力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要坚持上下同心,五级书记一起抓,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要坚持尽锐出战,切实做到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四个优先”,建立各级领导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持续开展定点帮扶、市县结对帮扶、校地结对帮扶和“千企兴千村”行动。要坚持精准务实,遵循农业农村发展规律,因县因乡因村制宜,实施分类指导,找准发展路径。要坚持开拓创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等改革,破解“人、地、钱”难题,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要坚持攻坚克难,弘扬担当勇毅、敢拼能赢的奋斗精神,拉高标杆,勇争一流,不断攻克新的难关、创造新的业绩。要坚持不负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农民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最大受益者。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