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出台文件切实保护耕地
来源:虞城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李爱文 赵友志 时间:2021-04-08 08:07 浏览人次

  近日,经虞城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县两办印发了《虞城县严格耕地保护强化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聚焦七项工作目标,明确七个部门分工,制定七条保障措施,牢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聚焦耕地保护现实问题,实现七大目标任务。《方案》结合当前耕地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提出了严格国土空间规划监督实施、禁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巩固违建清查整治成果、加快卫片违法图斑拆除整改、限期完成督察问题图斑整改、建立农民建房疏堵结合工作机制、厘顺设施农用地备案机制七大目标,既注重阶段性任务攻坚,也注重长效工作机制建立。

  厘清耕地保护责任,明确七个部门分工。《方案》明确界定了乡镇党委政府和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规划管理中心、法院、财政局、供电公司在耕地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划定了不同类型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执法范围、执法界线,有效解决了谁来发现、谁来拆除、谁来查处、谁来移交、谁来没收等五个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制定七条有力措施,耕地保护牢牢抓在手上。《方案》制定了科学编制空间规划,强化规划监督实施;违法用地限期拆除整改,实现违法“零新增”;开展集中拆除,消化存量违法用地;用地依法审批,源头减少违法;实行增违挂钩,加重违法成本;规范设施用地备案,杜绝“大棚房”问题产生;严格督查督办,落实执纪问责,共七条有力措施,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落到实处。


编辑:厅宣传办  卢博豪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