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清丰县自然资源局以服务手段积极化解纠纷——让群众的烦心事越来越少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张永强 时间:2021-03-31 16:48 浏览人次

河南省清丰县自然资源局以服务手段积极化解纠纷——让群众的烦心事越来越少

律师协助调处

河南省清丰县自然资源局以服务手段积极化解纠纷——让群众的烦心事越来越少

调解现场

  河南省清丰县自然资源局近年来坚持一手抓排查化解,一手抓稳控管理,以服务手段积极化解纠纷,妥善解决“钉子案”和“骨头案”39起,群众满意率98%。

  倾心为民 耐心调解化纠纷

  3月11日上午8点,64岁的吴桂华准时来到清丰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018年6月,从原县国土资源局退休6年的吴桂华被聘为清丰县土地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首席调解员,每天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坐班,随时调解群众的土地纠纷。“这些年,经我化解的土地纠纷有五六十起。”吴桂华告诉记者。

  自然资源所处于一线,是村民反映问题的第一站。清丰局在各基层所设立了“群众之家”,将每一位来访群众当成家人,真诚交流、热情答复,让群众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走,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马庄桥镇永固集村民吕同恩,因与邻居吕纪全存在土地纠纷,双方屡有争吵。2019年初,这起纠纷交到了马庄桥自然资源所所长师敬选的手上。面对两家复杂的矛盾,师敬选和所里人员一起,协调公安、司法等单位,分别做双方思想工作,讲法律、讲亲情。最终,两家各自让步,握手言和。2020年初,吕同恩老房子改造完成,他拉着师敬选的手激动地说:“没有自然资源所的贴心人,我们的矛盾还得不到解决。”

  聚焦难点 对症下药啃“骨头”

  2020年7月6日,清丰县马庄桥镇钻前小区居民杜朝栋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了他新拿到的不动产权证。

  由于历史原因,原来有的企事业单位用划拨用地建房分给职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开展后,如何解决此类房屋入市交易的历史遗留问题,成为矛盾焦点。

  有1025户居民的马庄桥镇钻前小区用地是中原油田的划拨用地。杜朝栋出售房子时,被不动产登记中心告知,该房交易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但出让金的标准尚未制定,无法交易。收到杜朝栋反映的问题后,清丰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当面了解其诉求,向其解释土地出让金标准正在等待政府常务会通过,并承诺30天内解决问题。

  为加快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工作,2020年6月,清丰县自然资源局提请县政府出台了《清丰县处理国有建设用地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解决了全县一大批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该县已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小区32个,涉及居民8950余户,补缴土地出让金2850户。

  主动服务 提前解难消隐患

  “县自然资源局给我们及时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在清丰县产业集聚区,亚达金鹰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家宝提起县自然资源局对企业的周到服务,赞不绝口。

  2016年以来,清丰县积极打造家具生产基地,相继有200多家家具企业落户清丰产业集聚区,吸引外地人口1万余人,带动当地就业2万余人。

  “保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清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坚持开展“进企业、下乡镇、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找准弄清用地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提速、增效”。清丰局走访乡镇和企业120余次,帮助企业办理或完善土地手续,切实提高了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质量和水平。

  在走访中,清丰局了解到,企业在完成厂房投资后,迫切需要办理不动产权证以便融资。清丰县不动产登记部门根据企业需求,竣工验收后条件成熟一家办一家。2020年4月,亚达金鹰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很快在银行融资2000多万元,实现了加速发展。目前,产业集聚区内已有50多家企业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