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矿山“变形记” ——来自河南孟电集团绿色矿山建设的报道
来源:河南经济报 作者:孔哲凡 李媛媛 时间:2021-03-30 08:14 浏览人次

图片

  2016年以来,河南按照“台账准确、目标精确、责任明确”的要求,大力推进“三山”整治工作,并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三山”整治中,我省紧紧牵住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和治理这个“牛鼻子”,助力中原大地打赢一场蓝天保卫战。如今,越来越多的矿业企业认识到,建设绿色矿山、深掘绿色经济是实现矿山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他们积极响应,纷纷加入其中。

  孟电集团就是其中之一,为了造山护山,孟电人晒黑脸、磨破了手,终于蹚出了一条集约、高效、清洁环保的绿色矿山之路。

  “这一片采矿区已成为我们新乡市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在吉祥采石厂生产区,河南孟电集团(以下简称“孟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海涛指着苍翠的矿山说。

  “矿山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管理数字化、企地和谐一体化”是孟电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的愿景规划和始终不变的主攻方向。近年来,孟电集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打造生态建设新常态,为推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助力。

  而孟电集团通过大力发展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等,走出了一条企业效益与生态恢复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使“绿色矿山”这张靓丽名片在这片葱茏绿林中焕发着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图片

  转变

  从开山者变成护山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空前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然而生态破坏是日积月累造成的,治理修复非常艰难。

  辉县市是豫北地区的一个工业大县,依托丰富的石灰岩、花岗岩等资源,工业发展基础好,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一部“辉县人民干得好”享誉全国,九十年代又演绎了“十八罗汉闹中原”的华彩乐章。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经济结构偏重,十分依赖矿产资源,矿山的过度开采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当时的三原线北侧矿山已经无法承受,阻碍矿业可持续发展。

  2005年8月15日,在浙江安吉余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

  如今,15年过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将继续对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孟电人看到矿山在自己的手中一点一滴变了模样,心里十分高兴和欣慰,更深刻地感受到美化环境、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如今,孟电人在山上种植绿植,从“吃”山人转变为绿色发展的养护人,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生活越来越好。

  在孟电人看来,企业的发展不能只为眼前的利益,一定要秉承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企业只有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扎实了,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了,才能够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够真正融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在实际工作中,范海涛深有体会,必须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全面实施绿色开采模式,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才是矿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早在2003年范海涛就主动找到新乡市和辉县市有关领导,并作出郑重承诺:孟电集团要在环境保护上带个好头,还群众碧水蓝天!必须将生态文明建设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变为每个孟电人的自觉行动,将生态建设落实在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汇聚每一个人的力量,摒弃旧的生活、发展方式,珍爱自然、保护环境,为绿色发展尽一份责任、贡献我们的力量。

  孟电水泥公司在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和效益不断提升的同时,致力于污染物深度治理,承担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该公司努力寻求企业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契合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并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走进孟电水泥公司,道路整洁,设施井然,随处可见绿化园林,其绿树环绕、花草芬芳、空气清新,如同一座大花园,透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正在生产的水泥工厂。厂区的烟囱上绘制的蓝天白云图案,时刻提醒着孟电人保护环境。

  为使生态文明建设深入人心,孟电水泥公司厂区处处设立生态文明建设标语、展板,制定了环境保护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人,并通过会议讲、人人学的方式,潜移默化地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使大家牢记生态是不可逾越、触碰的底线,发展经济决不能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

  孟电水泥公司坚持不懈付出,努力改变矿山旧貌,建设绿水青山,极大地提升了周边群众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了辉县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绿色造特色,以特色造优势。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辉县大地徐徐展开。

图片

  责任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最美底色”

  辉县市三原线北侧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位于辉县市城区北郊,省道229北侧,是历史遗留采矿区,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因无序开采形成大量危岩、陡壁、悬崖、深坑,可以说是千疮百孔、满目疮痍。

  党的十八大以来,辉县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重要思想,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痛下决心,全面开展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辉县市三原线北侧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就是整个修复工程的一部分,该项目由辉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河南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一地质环境调查院负责勘察设计,通过招投标程序,由孟电水泥公司负责施工,建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担工程监理任务。

  “刚接手项目的时候,我们也比较头疼,因为建设绿色矿山,不是简单地把矿山环境进行绿化、美化,而是指矿山企业从资源的开采、加工、综合利用到运输全过程,都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和环保理念,遵循循环经济的原则。”孟电集团副总经理郭树贵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调整生产工艺,优化生产布局,开发与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等手段,实现资源效能的最佳化。

  据了解,该项目治理区总占地面积514亩,设计总投资9200万元,孟电集团自2018年以来,在辉县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当年通过专家勘察设计评审,5月份开始施工,主要清除危岩体、整治高危边坡、砌筑挡土墙、进行山地平整、覆土绿化及修建休闲步道、景观凉亭和摩崖石刻等。

  多年的发展经验让孟电集团认准了一个道理:以前企业重视的是生产和效益,现在企业重视的是生态和健康。近年来,面对矿山恢复治理的艰巨任务和紧迫时间,孟电集团不等不靠,全力推进,先后投入资金2亿多元,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次改变就是一次生态环境的拯救和恢复,环境好不好,不能光靠政府出力,我们企业更应该带好头。”范海涛说。

  为了坚守安全红线,孟电集团还专门成立了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编制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监督管理;与所有进场施工单位签订安全协议,明确主体责任,组织各施工单位学习安全生产制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为安全稳定施工保驾护航。

  “虽然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问题很多,但我们在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监测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郭树贵说。

  为真正建设绿色矿山,近3年来,孟电集团职工战酷暑、战严寒,长期奋战在矿山上,通过对高危边坡陡崖清除、深坑填埋、山地平整、覆土绿化等,形成梯田式台阶西部6个、北部18个,修筑挡土墙9392米,修筑休闲步道1048米,植被绿化218.95万亩,种植海棠、银杏等大小苗木10万余棵,平整山地271.5亩。

  城区北郊矿山区环境如何呢?近日,记者在三原线北侧矿山区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蓝色的天空载着朵朵白云,漫山树海,翠绿的树叶在春风中摇曳,青草贪婪地吸收着阳光,努力与周边的绿色共同成长,为辉县的绿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经过近3年的综合治理,现在已彻底改变了原来满目残山断壁的面貌,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治理效果,成为南太行旅游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除了大力建设绿色矿山,孟电集团还致力于企地共建、造福周边,2018年以来,已投入430多万元为矿山周边的常村镇百间寺村、石圪节村修路1.8公里,种植景观树5万多棵,种植冬桃树3500多棵,加快群众整村脱贫步伐。特别是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孟电集团响应党中央号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抗击疫情累计捐款、捐物达690多万元,为全市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图片

  发展

  共建共享,协调发展

  “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多年来,孟电集团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将推进矿山修复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辉县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孟电集团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在全省绿色矿山建设中先行一步,走在了前列,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好评,称赞其闯出了一条矿山治理的好路子。

  为了全力以赴做好矿山修复,孟电集团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成立了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由孟电水泥公司总经理任总指挥长,抽调精兵强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配备安全、环保、生产、统计等专职人员,深入一线现场调度指挥,每天召开例会,安排部署生产进度,统筹协调各施工点、各生产环节,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对于历史遗留的高陡边坡,孟电集团一方面按照设计,实施光面爆破,进行台阶式治理,从东至西修建挡土墙1398米,形成4个台阶,效果初步呈现;另一方面采用边坡挂网喷播复绿技术,修复陡峭边坡45万平方米,在老采面、老矿坑临时覆土绿化2100多亩,垒砌石岸1.9万米,架设管道52公里,修排水沟15公里,修建3个3000立方米蓄水池,修建矿山道路41公里,种植绿化树45.5万棵。

  一处处裸露的山体披上了绿装,一处处废弃的尾矿库覆上了绿被。3月19日,雨后初晴,碧空如洗,驱车行驶在吉祥采石厂和宏泰采石厂的道路上,令人心旷神怡。远方,防风固沙的农田林网郁郁葱葱;近处,公路两侧数百米宽的生态林带整整齐齐。由近及远,树木由低到高,叶色由浅至深,构成了一幅绿色画卷。

  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孟电集团因地制宜,科学实施台阶式治理与挂网喷播相结合的办法,对历史遗留高陡边坡进行治理。同时,对大面积裸露的老采坑临时覆土种草种树,实现了矿区环境生态化的目标,还超前建成智能矿山项目,实现了生产调度、安全监控、开采装卸、运输计量、储量检测等环节的智能化管理。

  在矿山修复方面,孟电集团积极探寻新的矿山修复模式,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建设矿山遗址公园、生态示范公园、游园等景观,使矿山废弃地得以重新利用,同时也为城市的建设多添一处亮丽的风景,赋予城市更多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2015年,孟电水泥公司投资10亿元将5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减量置换为两条节能环保生产线,配套建设骨料生产线和余热供暖工程,项目由天津水泥设计院设计,2017年圆满完成。

  2018年,该公司又投资8000多万元升级改造水泥厂3号生产线,三条水泥熟料生产线综合能耗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投资2000多万元对厂区及周边进行绿化,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100%;安装脱硝、袋式除尘、环保在线监控设备等设施,在环保建设方面投资达1.2亿多元。

  “在这里,每一个环节都有大数据实时监控,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就会自动报警。”孟电集团水泥公司负责人李保国介绍,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孟电水泥公司数字化矿山总控楼,以矿产资源开发过程数字化信息为基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生产过程进行动态实时监控,将矿山生产和修复维持在最佳状态、最优水平,孟电集团矿山数字化管理已经走在河南省前列。

  2019年8月,省自然资源厅、河南地质局组织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专家对孟电集团旗下的宏泰采石厂进行了严格审查,通过对矿区环境、资源综合利用、数字化矿山等100余条内容逐项严格审查,该厂于2019年9月被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2020年,孟电集团严格落实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上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全力以赴,再接再厉,在宏泰采石厂建成绿色矿山的基础上,吉祥采石厂通过国家级绿色验收,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万亩秀林留住了鸟语花香。现在,沿着南太行旅游环线行进,老远就可以看到矿山上著名书画家侯德昌老先生写的“水墨太行,秀美辉县”八个大字,仿佛诉说着对家乡变化的赞美和希望。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