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首例不动产登记实现“全豫通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30 08:12 浏览人次

  2021年3月25日,在河南省周口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和周口市郸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作业下,周口市首例“全豫通办”的不动产预告登记业务顺利完成。这是周口市在不动产登记“一窗通办”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构建“全豫通办”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实现了河南省域内不涉税费的预告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业务就近能办、异地可办。

市民在周口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 徐松 摄

  3月25日,王女士来到周口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窗口,办理其位于郸城县的房产预告登记业务。她在窗口发起登记申请,窗口人员收件、核验和受理后,交由郸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审核、登簿,并打印不动产权证明后邮寄给王女士。王女士享受到了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新政策带来的便利,对周口市和郸城县不动产登记机构的高效便捷服务连连称赞。

  周口市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坚持属地登记原则,在不改变审核登簿主体职责的基础上,依托市、县不动产登记系统开发现状,加强系统对接,相互搭建登记受理平台,开通异地受理权限。企业、群众可自主就近选择市、县登记大厅的“全豫通办”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跨区域收件,经受理后再向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进行信息传递共享。不动产所在地登记机构审核无误后登簿出证,将产权证书邮寄给办事群众或由他们到发证窗口自取,实现不动产登记跨区“一窗式”服务,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总体方案》下发以来,郸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步骤有序推进,力争短期内实现全省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协同联办就近受理、跨市县(区)办理、“异地最多跑一次”,实现不动产网络执行查控的自动化、网络化、全流程在线办理,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再添助力。(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原载于2021年3月27日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