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驻陈淋子镇红花村扶贫工作队: 以党建为龙头 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24 09:58 浏览人次

  日前,省自然资源厅驻我县陈淋子镇红花村扶贫工作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扶贫工作队自2015年9月驻村以来,以党建为龙头,把带好党支部作为关键,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中心,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工作队健全支部引领机制,通过“吸引人才强素质、严明规矩聚人心、为民办事立威望”等举措,不断建强村党支部。组织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党支部和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吸收2名“90后”大学生到村两委,有效改善村两委班子人员结构。创造性落实“4+2”工作法,制定《村党支部会议规则》《村党支部村委会联席会议制度》,严格会议程序和研究事项。每个村民组确定公示栏,常态化公示全村贫困户、低保户、项目资金等,以公开透明促公平公正。

  健全群众参与机制,拔除思想贫困根子。制定村规民约,常态化宣传引导“争当富裕户、不当贫困户”。实施以奖代补,开展消费扶贫,设立红花小学专项教育资金,建成爱心超市,激发内生动力。健全资源转化机制,整治废弃宅基地,实现“集体得收入、群众得耕地、粮食得增加、环境得改善”多赢。健全生态扶贫机制,走绿色发展路子。带领群众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11个,带动贫困户增收。引进县国有资源发展运营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红花知青文化园,弘扬“知青精神”和红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工作队提前返岗,连续开展防疫工作2个多月,在距湖北较近的情况下,实现全村无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还多方联系油茶树苗,帮助群众及时种植。请专家远程指导养虾户自行繁育小龙虾苗,保证按期上市销售,将疫情对红花村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自2015年至今,虽然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因工作调动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驻红花村的扶贫工作队没有消失。每一位队员都把红花村当作自己的家,用辛勤的汗水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他们不远千里,抛妻舍子,半个月才回去一趟,对于他们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努力工作的精神,为红花村贡献的精神确实感动,寒来暑往、春夏秋冬真是表示感谢。”陈淋子镇红花村党支部书记叶飞说道。

  如今的红花村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新修水泥路18.5公里,村组道路全部硬化、95%的农户通水泥路。修建桥梁2座、大塘7口、豫皖省界河护坡1.7公里。改造电网32千米,增加变压器6台,有效满足群众用电需求。铺设管道70公里,实现自来水户户通,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群众对村党支部信任度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感谢党培养的好干部到我们红花村扶贫,感谢党,感党恩,现在脱贫了,日子确实好了,搁俺们固始话讲确实俏巴。”陈淋子镇红花村村民李西同感激地说。

  据统计,工作队共争取各类项目资金4376万元,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于2019年初实现两个摘帽:软弱涣散党支部摘帽、整村脱贫摘帽。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主要得益于党建工作抓的紧,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党员队伍得到锻炼,党的支部更加坚强。在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一思路,充分利用省自然资源厅的优势党建资源,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到自然资源厅先进党支部和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抓的比较好的支部学习、充电,也把自然资源厅的优势资源请进来,通过学习实践锻炼队伍,强化支部引领作用。”省自然资源厅驻陈淋子镇红花村第一书记闫红山说道。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