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生态大廊道 幸福母亲河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作者: 时间:2021-03-15 08:34 浏览人次

  2019年的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一年多来,河南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高标准建设黄河生态廊道,打造生态河、幸福河。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任炜:这里是郑州市黄河生态廊道花园口示范段七堡村,作为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程,现在的生态廊道是个什么样子呢 ?大家看红蓝相间的慢行步道、彩色的标准化自行车赛道,以及错落有致的各种花木,生态廊道俨然是一座大公园了。

  郑州市民 白书玲:路是新建好的,有这小路,走路都挺带劲的。

  郑州市民 赵常玲:没想到这两年这里变化这么大,这真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这种幸福让我感觉到很满足。

  中共郑州市惠济区委书记 马军:将来我们可以从这个惠济区一直骑行,一直到开封,形成百里长廊的一个生态廊道。

图片

围绕黄河生态保护和建设,郑州启动“两区两路三馆四园”等重大项目,在黄河沿线打造了黄河文化公园、黄河湿地公园和黄河滩地公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湿地公园。作为市民往来沿黄各景区和市区的重要通道,省道312郑州段工程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郑州市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项目部常务副经理 王天强:4月底全线完工,具备通车条件。我们项目建成以后,从北四环到黄河边是非常漂亮的一条一级公路东西通道。

图片

在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中,河南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引领。2020年,各地与疫情斗争,同时间赛跑,省、市、县联动,点、线、面结合,生态廊道建设加速推进。截止目前,完成建设120.2公里,郑州、开封、洛阳、新乡、三门峡示范段已全部建成。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  冯进城:总书记讲话以后的一年多来,我们大力推进黄河生态廊道的建设,黄河流域的国土绿化面积,达到了七万多亩,可以看到我们黄河,景更美,水更清,我们的人与自然更和谐了。

图片

如今的河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积厚成势,一道数百公里的绿色长廊沿黄河蜿蜒,一幅彰显深厚历史底蕴的人文图景绕黄河铺开,一方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依黄河勃兴。在三门峡,前来越冬的大天鹅有了越来越多的栖息地,更多的村民守着一方好山水吃上了生态饭;在洛阳,昔日的荒山沟变成了“花果川”,50多个沟域经济示范带,年产值达到40亿元以上。在兰考东坝头,又一茬苜蓿草开始发芽吐绿。

兰考县东坝头镇杨庄村村民 雷欢胜:以前三四月份,满天风沙扬沙,现在看不见风沙这个情况了,野鸡、野兔子,明显比以前多得多,感觉这个生态越来越好。

图片

如今,27000亩紫花苜蓿覆盖了昔日的荒沙滩,引来了北京首农万头奶牛牧场落户,一万多户村民和数家企业从中受益。

兰考县副县长 闫玮:我们这几年主要贯彻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要把滩区建设成一个中原的大草原。下一步我们还要在黄河滩区内种植10万亩的优质苜蓿。

河南大学黄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苗长虹:总书记要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可以说生态保护是先手棋,高质量发展是必答题。我们河南要积极融入,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使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厅宣传办  卢博豪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