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村:“订单式”消费扶贫让农产品“走出村”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12 10:57 浏览人次

  红花村:“订单式”消费扶贫让农产品“走出村”

      连日来,省自然资源厅驻红花村扶贫工作队员们通过“订单式”消费扶贫的模式,统计采购需求、发动群众采挖、联系物流运输,第一时间将红花村的新鲜“山货”送到干部职工手中。

  消费扶贫是国家大力倡导的重要扶贫模式,通过消费扶贫,极大拓展了贫困群众立足农村现有条件增收致富渠道,也增强了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劳动勤劳致富的意识,同时也带动了全村其他群众通过参与消费扶贫增加收入。

  针对消费扶贫过程中出现的农产品品牌不强、产销不对路、运输难等短板,省自然资源厅驻红花村扶贫工作队提出组织“订单式”消费扶贫模式,将全省自然资源系统10多万人的庞大消费群体与红花村11.46平方公里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衔接起来,首先梳理出红花村不同季节的特色农产品,明确包装方式和价格,再由省厅脱贫攻坚办组织发动全系统广大职工下订单,然后由驻红花村扶贫工作队按订单向群众下达种植或饲养清单,统一组织收购、加工、包装、供货,全程加强监督,确保品质,解决了“想买买不到、想收收不齐、想养不敢养、想卖卖不出”的难题。

  “‘订单式’消费扶贫不同于单次采购,有了订单,既可以让农户在生产中按单供货,避免‘一锤子’买卖,极大提高了农户生产的积极性,也可以让消费者按单购买,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和便利。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季节陆续供应各类干货、腌菜、笨鸡蛋、腊鱼、腊肉等产品,让更多的自然资源力量注入到红花村的乡村振兴事业中来。”省自然资源厅驻红花村第一书记表示。


《资源导刊》杂志社  文/图  申楠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