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三山”整治让矿山生态持续向好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张延伟 时间:2021-03-08 08:34 浏览人次

  一座座矿山告别满目疮痍,穿上“绿装”,昔日脏乱差的厂区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近年来,河南省禹州市通过开展露天矿山整治、绿色矿山建设及废弃矿山治理“三山”整治行动,带来矿山“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受到多方充分肯定。

  提高站位,转型升级。禹州市矿产资源丰富,石灰岩矿作为传统优势矿产,对支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以前由于绿色发展意识不强,集约化、规模化开发程度差,采富弃贫、采易弃难现象突出,造成资源浪费并带来生态环境方面的巨大压力。近年来,禹州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立“转型为重、生态优先、民生至上”发展导向,针对石灰岩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进行查弊纠错,深入开展露天矿山整治、绿色矿山建设及废弃矿山治理,矿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优化布局,整合矿权。禹州市坚持“上大关小”工作方针,制定《禹州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和《石灰岩矿山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政策、环保、生态三方面倒逼露天矿山企业重组整合、转型发展和改造升级,全市石灰岩矿山由以前的379家整合为现在的40家,逐步建成一批诸如宜鑫建材、国泰建材等建设规模较大、技术先进、绿色环保、安全规范、效益突出的开采加工优势企业,露天矿山“小而多、多而散、散而乱”的落后局面得到较大改观。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禹州市高标准实施露天矿山改造提升工程,明确规定“生态治理先于生产,优于生产、快于生产”,坚持“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原则,按照“区内修复、区外补偿”模式,对露天矿山应修复区域实施高标准修复,累计完成生态修复面积2.96万亩,其中修复废弃矿坑(点)187个,修复面积6200亩。目前,该市有4家矿山企业通过绿色矿山验收,其中2家矿山企业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