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良田百万亩 ——河南省焦作市耕地保护工作纪略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张涛 时间:2021-02-02 09:08 浏览人次

  河南省焦作市将保护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放在重要位置,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坚持“藏粮于地”,层层落实责任,全面保护了全市295万余亩耕地。

  层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

  焦作市要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须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县(市、区)、乡(镇)对本行政区域范围内的耕地保护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该市建立了严格的耕保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之中。与此同时,建立了由纪委监委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各相关部门明确职责、各司其职,信息共享、通报并移送案件,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全面管理。全市县、乡、村、农户层层签订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档案,层层明确保护责任主体,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大工作任务。目前,已经签订县级保护档案11份、乡级保护档案82份、村级保护档案1650份。

  焦作市还全面推行田长制,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巡查网络。市第一总田长由市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市总田长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市副总田长由市政府分管自然资源的副市长担任;一级网格员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班子成员担任。田长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网络体系,全面实现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监管模式,2020年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6宗。

  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

  在城伯镇北董村永久基本农田现场,焦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科周枫告诉记者:“全市通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了大片‘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良田。”焦作市共有10550块永久基本农田地块,涉及1650个村庄、56万家农户,基本实现了全市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建设全覆盖,为粮食连年稳产高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焦作市将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作为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实施空间规划管控,综合考量相关规划在基础数据、规划目标和空间布局方面的融合,将城镇周边、旱涝保收的优质耕地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另一方面,强化对各类建设用地的约束,将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作为建设项目选址的重要前提条件。“如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在编制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时,须确保补划永久基本农田的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周枫说。

  据了解,焦作市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42.65万亩,保护率达82.26%,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8.36万亩。与此同时,焦作市还设立了多块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识牌,其中,县级标识牌11块、乡级标识牌77块、村级标识牌1416块。周枫强调,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须与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城市生态屏障,最终构建保护优质耕地、确保粮食安全、优化城市空间的格局。

  确保补充耕地量足质优

  焦作市不断加大补充耕地项目建设和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力度,从2018年至今,已经竣工验收入库的补充耕地项目达11个批次共2.34万余亩,已经竣工验收入库的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达5个批次共343亩。

  在武陟北郭项目现场,焦作市富源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工作人员王君介绍,武陟北郭项目总投资4500余万元,总规模20550亩,新增耕地18210亩。“夏秋两季可以净增粮食4800余万斤,可使群众净增收入2600余万元。”还有一个较为突出的项目是武陟大封、嘉应观项目,总投资7100余万元,总规模39750亩,新增耕地37455亩。据悉,仅仅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就能为全市提供补充耕地指标上万亩,保证全市至少6年的补充耕地需求。项目完工后共形成补充耕地储备库14个,共储备补充耕地指标48870亩。现已累计服务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批次用地和具体项目近200个,提供补充耕地指标48000亩。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