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耕地红线 造林用地从哪儿来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陈慧 时间:2021-02-02 08:44 浏览人次

  目前,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省各地正抢抓有利时机,开展冬春植树造林工作。

  钱从哪里出?地从哪里来?树由谁来栽,林由谁来管?一直是林业生态建设的难点。尤其是造林用地问题,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印发,对绿色通道建设、挖湖造景等作出严格规定,不少地方的林业人直言“压力山大”。

  一方面要守住耕地红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一方面要推动国土绿化,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如何妥善处理好林业生态建设和严格保护耕地的关系?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亮点,值得推荐。

  1月29日,鹤壁市鹤山区中山森林公园,宽阔平坦的柏油路蜿蜒其间。花海环路步道、木栈道、观景台、长廊、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备,自然课堂区、森林图书馆初具雏形,不少市民驱车前来“打卡”。

  谁能想到,4个月前,这里还是沟壑纵横、乱石遍地、黄土裸露、杂草丛生的荒山。鹤山区林业局局长关韶科介绍,这里原来是一处石灰岩矿山,由于长期开采,山体破损、残破不堪,属于矿山废弃地。规划矿区生态修复总面积5000亩,自2020年10月开工以来,拆除废弃建筑物、清理垃圾碎石、矿坑平整还土,栽植银杏、油松、大叶女贞、樱花、碧桃等乔灌木53万余株,已完成建设面积约2000亩。

  鹤山区因矿产资源丰富,就在废弃矿山地寻找造林空间。在豫南平原县西平,农田林网建设、乡村绿化美化成为冬春造林的主战场。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西平县蔡寨回族乡党委书记吕海燕说,结合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该乡的乡村绿化美化已经从打造典型亮点走向全域治理。

  不堆“盆景”,不撑“面子”,群众热烈欢迎。全乡800余户群众自觉清理了房前屋后的小菜园,移除了乱堆乱占的建筑垃圾、建筑材料,拆掉了影响美观的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为全域整治绿化美化腾出了绿化用地。

  根据国办要求,道路沿线是耕地的,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得超过5米,其中县乡道路不得超过3米。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严格执行绿化宽度外,我省一些地方的创新值得称道。

  在大海线浚县段生态廊道,每侧流转土地宽10米,其中植树实际占用耕地5米,外侧5米留给农户继续种植粮食作物。如此一来,既符合上级规定,又能让农民不再担心林带“胁地”造成粮食减产,提高树木保存率。

  2021年要落实249万亩的造林地块,“挖潜”乃是关键词。在1月27日举行的全省冬春造林现场推进会上,省林业局副局长师永全表示,今年就是要在严格落实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要求下,挖掘造林用地潜力,主攻山区、廊道提质、乡村挖潜、农田增绿。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