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流域治理的全局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河南焦作加快打造复合型沿黄生态文化廊道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特约记者 张涛 时间:2021-01-21 09:13 浏览人次

  1月15日,河南省焦作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同时将打造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高效农业于一体的复合型沿黄生态文化廊道。

  焦作市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根本方针,立足“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基本方向,下大气力构建大生态、大保护、大治理格局,精心绘就黄河美丽画卷,探索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机制上,突出流域治理的全局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融入现代流域系统治理理念,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法律手段和市场手段,与黄河沿线城市共同打造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和不同部门、不同领域协同治理的创新区。

  在路径上,加快“一廊三地六节点”建设。“一廊”,即以王园线为载体,打造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高效农业于一体的复合型沿黄生态文化廊道;“三地”,即孟州天下文宗研学地、温县太极文化溯源地、武陟治黄兴水讲述地;“六节点”,即以黄河中下游分界处为起点,打造大河序曲、华夏之源、民族融合、续写华章、走向辉煌等6个展示黄河文明兴盛繁荣的重要节点,打造在流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先行区。

  在文化发展上,以黄河文化为主题,深挖焦作治黄文化、太极文化、工业文化、名人文化等在黄河文化中的突出价值和地位,依托“云台山”“太极拳”两大世界级品牌,打造展示世界太极文化、治水文化和生态文化的展示区,做好文化旅游融合文章,在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上取得明显成效。

  在乡村振兴上,以城乡融合为路径,以“小切口”推动“大战略”,把“小种子”做成“大文章”,把“小农户”嵌入“大产业”,让“小乡村”呈现“大变化”,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在生态建设上,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上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厅宣传办  卢博豪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