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地看怀川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陈学桦 成安林 时间:2021-01-12 08:31 浏览人次

  仓廪实而天下安。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防止耕地“非农化”的基本保障,更是市民菜篮子、米袋子的“保护罩”。

  作为第一个北方吨粮市和中国优质小麦之都,焦作市更是将保护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放在重要的位置,并不断强化各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意识,着力推动耕地综合管护,全市耕地数为295.0477万亩,完成了上级下达的292.4925万亩耕地保护目标任务。

  周密部署耕地保护工作

  耕地保护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大事,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关乎14亿人民生存问题,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焦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强化主体责任,严守耕地红线,扎实推进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安排部署。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对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的通知精神专题学习。

  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建立严格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等考核之中。

  建立由纪委监委、公检法、财政、自然资源规划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动形成合力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全面管理。

  该市还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建立完善国土资源动态巡查网络,严肃查处耕地违法违规行为。去年,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6宗,耕地保护能力持续提升,确保粮食安全。

  扛牢扛稳耕地保护重任

  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的精华。焦作市把最优质、最精华、生产能力最好的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资源、集聚力量实行特殊保护,积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焦作市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作为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空间规划管控,综合考量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产业规划等相关规划,在基础数据、规划目标和空间布局方面的融合,把城镇周边、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等优质耕地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

  强化对各类建设用地的约束,将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作为建设项目选址的重要前提条件。如果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在编制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时,确保补划永久基本农田的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网络,明确了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以及市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的职责分工,确保耕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全市县、乡、村、农户层层签订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档案,全面落实了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大工作任务。

  近年来,焦作通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了“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沃土良田。截至目前,全市设施齐全的永久基本农田地块10550块,基本实现了全市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建设全覆盖。

  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是耕地保护制度的核心制度。

  焦作加大推进补充耕地项目建设、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力度,2018年以来,共立项补充耕地项目5个批次,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4个批次;共竣工验收入库补充耕地项目11个批次2.34万余亩、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5个批次343亩。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个,总建设规模10.32万亩,为国道207、太焦铁路等54个批次建设项目补充耕地1.1389万亩。

  该市还全面实施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布设耕地质量监测点11个,涵盖粮食主产区耕地,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面积达287.12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97.6%。

  百园增效集约节约用地

  近年来,焦作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狠抓产业集聚区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为切入点,持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焦作市被命名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武陟县等5县1区分别被表彰为国家级、省级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区)。仅去年一年,焦作市盘活存量建设用地8000余亩。有例为证:

  温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天香面业有限公司,利用厂区内部空间,建设在线装车道,减少成品库建设,实现土地空间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武陟县产业集聚区对食品、饮料、医药等适合多层厂房生产的工业项目,规划500亩集中连片多层标准厂房区,节约用地1600多亩。

  焦作中心城区工业项目加速“百企退城”,截至目前,92家企业共计腾退土地8326.51亩。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焦作将进一步严守耕地红线,加快集约使用和有效涵养,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让饭碗端得更稳、更好、更久。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