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沿黄区域三维立体“一张图” ——河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构建黄河流域(河南段)高质量发展应用系统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赵力文 王红闯 时间:2021-01-04 09:20 浏览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委号召,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黄河治理的底板工程。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直属单位河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着手构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应用系统,支撑黄河区域的空间规划和生态治理。

  河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研发的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地理信息系统,集成了黄河治理相关的多部门数据,打造了沿黄区域的三维立体“一张图”,通过不同时段的无人机航测,直观展现了郑州等地重点工程进度。

  目前,河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已完成集地形三维、0.8米分辨率卫星影像、1∶1万地形图、国情普查、三调、永久基本农田、湿地资源、林地、鸟类分布、自然保护地、地灾、矿产等为一体的自然资源本底数据库及三维立体一张图建设,获取了沿黄大堤外扩5公里范围共11000平方公里的0.2米高清航空摄影,正在制作高精度数字正射影像和数字高程模型,并准备在重点区域制作1∶2000大比例尺地形图。

  为黄河综合治理摸清底数

  根据治理需要,河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首先构建了黄河区域的时空数据体系,全面、丰富展示了黄河各方面现状。

  “我们集成了黄河治理相关的行业数据。”河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数据涉及多个领域,有专业管控数据,如基本农田、生态红线;有规划数据,如生态核心区、涵养区和特色种植区;有土地管理方面表达地类和权属的土地利用现状数据;有林业数据,包括湿地、自然保护区及保护动物分布;有矿产方面拥有探矿权和采矿权数据,用于服务生态修复和矿山治理;有易发区和隐患点分布的地灾数据;还有水利数据和社会经济类数据。

  “这些数据为我们打造了二维三维一体的应用场景,也是黄河治理的地理底板。”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拥有表达实景的三维地形数据、建筑物模型数据,可以很直观反映情况。比如,在小浪底三维图中,可以看到大坝真实场景和地形起伏;在黄河豆腐腰地区(即东坝头村)三维图中,展现了建筑物实景三维,逼真还原村庄风貌。

  通过构建统一的黄河区域本底数据库,为黄河的综合治理摸清了底数,能有效避免各地项目规划和实施中的冲突,提高科学统筹能力。

  为各类项目提供科学决策

  在黄河流域治理中,河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构建的这个系统可以精准澄清底数,详尽、客观的数据成果可以支撑更加科学的决策,为治理提供重要依据。以大堤界线为例,经过数据汇总发现,在界线内仍有耕地近195万亩、住宅用地29万多亩。另外在林业、矿产、地灾、社会经济等行业也实现了快速的数据支撑能力。

  河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以一个地区生态治理为例。他说,使用这个系统,可以划定具体范围,快速获得这个区域的现状、人口数量和治理成本等现状信息:该区域涉及哪些乡哪些村,有多少人,还有湿地、耕地、住宅等13个大类、50余个小类的面积。

  在项目规划中,使用该系统,可以实景呈现规划后的场景。比如,生态廊道建设规划,不仅可以在三维场景中呈现未来的规划效果,还能看到有树、有草、有花、有鸟的局部细节,能够沉浸感受规划效果。

  “通过这种真实再现的表达方式,可以使规划更加符合我们的预期,有效减少前期规划和后期实施的差异。”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项目实施方面,该系统也有辅助决策的作用。以东坝头村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为例,可以看到需要征迁范围,确定补偿标准后,进行拆迁分析。通过周期性的数据采集,可以跟踪拆除进度,查看拆前、拆中和拆后的状态,最终生成分析报告。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该系统在现状分析、项目规划、项目实施等不同阶段,都能发挥出重要作用,提供科学辅助决策。

  下一步,在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和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委的领导下,河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计划建立高精度的全景三维立体的数据体系,将黄河规划、项目实施等数据集成在一张三维底图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好地理信息支撑,为各行业项目落地提供更多服务。


编辑:厅宣传办  卢博豪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