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用地获国务院批准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运海 时间:2020-12-22 14:54 浏览人次

  记者12月21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总投资46亿元的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用地已获国务院批准。这一工程完工后,我省“空中丝绸之路”将得到进一步拓宽,并带动全省融入全球经济循环,提升我省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说,这是我省按下土地审批快进键、实施“保姆式”服务促发展的结果。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巨大压力,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刀刃向内,持续深化土地审批“放管服”改革,聚焦重点项目及脱贫攻坚项目用地保障,通过实施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提质增效工程、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何又好又快保障项目落地,既是推进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又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为此省自然资源厅今年6月实施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提速增效工程,从“简化程序、压缩时限、统一标准、跟踪督导、强化管理、系统再造”六个方面从内到外进行改革,统筹把握审批中“好”与“快”的关系,实现“保姆式服务”在审批“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确保建设用地审批高速平稳地驶入快车道。通过实施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提速增效工程,共取消6种审查,合并2个事项,优化6类程序,前移3项审批关口,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查时间由原来的12天减少至9天,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查时间由原来12天减少至7天,省、市平均减少30%以上。

  按照“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省自然资源厅构建了“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审查机制,持续推进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工程设计方案审查与建设用地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并联办理的“两合一并”。通过合并办理和联合审查,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划拨类)办理已从20个法定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压缩了60%。截至目前,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实现合并审批的项目已达5561余个;通过联合审查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068余个。

  我省加快土地审批速度,为省重点项目用地获得国家审批、尽快开工赢得了时间。目前,高速公路“双千工程”用地已全部获国务院批准,共15条24段,占地面积11.72万亩;十大水利工程进展顺利,小浪底北岸灌区等6个项目已经国务院审批,面积2.71万亩;新建太原至焦作城际铁路、滑县专用铁路等省重点项目已经国务院批准。高质量的用地服务保障为重点项目如期落地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支撑。截至目前,全省今年经批准建设用地批次(项目)714个,总面积30.6万亩。其中国务院批准项目60个,面积17.3万亩;省政府批准批次(项目)654个,面积13.3万亩。重点保障贫困地区批次(项目)248个,批准土地面积5.77万亩,圆满实现脱贫攻坚产业项目用地应保尽保的既定目标。


编辑:厅宣传办  卢博豪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