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废弃矿山” 今朝绿水青山 填沟平坑保粮仓 年垦良田万平方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11-16 08:34 浏览人次

  深秋季节,路过巩义市夹津口镇丁沟村黑煤沟山洼时,不由大吃一惊,眼前沟坡规划有序、错落有致、块块大田平整如镜,十一万余平方(168亩)田地里,焕发着勃勃生机、绿油油的油菜苗像绿色的地毯镶嵌在镜子上。原来自然形成的的深沟和开矿留下的露天废弃矿坑哪里去了?

  看着我们的疑惑,中铝巩义市鑫源矿区薛树阳主任自豪地说:“让废弃矿坑这一人为遗迹加以利用,成为再生资源重获价值,是绿色发展理念的支撑,是大力开展绿色矿山生态修复的结果,是中铝人勤劳智慧的结晶,更是巩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功劳。”

  2020年以来,巩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对夹津口镇矿山采取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与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美丽矿山,并指导中铝巩义市鑫源矿进行了详细规划。由巩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矿山地质环境情况组织开展摸底调查,编制规划、制定政策、明确要求,推动社会资本与技术相对接,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中铝巩义市鑫源矿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与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美丽矿山,因地制宜,合理分类,立足矿山实际,结合地形地貌、地质条件特点,按照“一矿一策”原则,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管理,努力将项目建成全省矿山生态修复与治理的典范和标杆。补齐生态环保短板,营造良好景观效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与治理。

  在填沟平坑保粮仓工作中, 中铝巩义市鑫源矿把吃苦耐劳的精神转化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拓荒牛精神转化为创新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生态环境和环境地质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率先投身到地质环境监测与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治理、水土保持与绿化等工程中。坚守专业主义,不忘初心,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重点修复废渣治理、解决水土污染、水土流失、恢复植被等。对满目疮痍的废墟上矿坑进行规模修复,对剥离的废土矿渣进行清理。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投资672万元,修复矿坑9个,168亩田地已建成标准田,并于2020年十月初种上良种油菜,目前油菜苗已茁壮成长,覆盖满地,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提供了方向和动力。

  谈到今后工作的展望,中铝矿业事业部副经理邢东升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以助力夹津口镇旅游发展为契机,加快推动中铝巩义南部山区的复耕复绿工程,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与治理。继续以土地复垦为龙头,以生态重塑为主线,营造良好景观效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为郑州西美之城和“三宜”巩义新城做出贡献。(记者 何可 通讯员 郜泉州 薛树阳)

  • 版权所有: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网站标识码:4100000028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15002648号-2 郑公备:41010002000049
  • 技术支持: 河南省地理信息院 大河网 技术支持电话:0371-68108608 访问量: